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石灰石输送系统存在问题及改造(1)

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石灰石输送系统存在问题及改造(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建斌 , 陈宏, 江建忠, 袁杰, 邝伟   2012/10/17 15:01:22   

[ 摘 要] 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 CFB) 示范电站300 MW CFB 锅炉石灰石输送系统存在出力不足、管道堵塞和磨损等问题, 分析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通过提高管线的输送能力,以及重新布置输送线管道及阀门等措施, 使上述问题得以解决。

1 系统概况

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300 MW 循环流化床( CFB) 锅炉由法国ALST OM 公司设计供货, 配套石灰石制备及输送系统, 在燃用设计煤种时, 锅炉SO2 排放浓度低于600 mg / m3 ( 标准状态) , 钙硫比1. 8( 设计值) 。

石灰石制备系统采用奥贝玛公司生产的锤击式破碎机对原石进行破碎, 由提升机将破碎后的石灰石送入振动筛, 小于1 mm 的石灰石进入石灰石粉仓, 筛上物返回破碎机继续破碎。粒径合格的石灰石粉存储在粉仓里, 由称重计量式填料系统将其送入石灰石输送线, 采用气力输送方式将其送入锅炉炉膛。

石灰石输送系统如图1 所示。输送系统共设置1号和2 号2 条石灰石输送线, 每条输送线于炉左侧7. 1m 标高处一分为二, 一路引向锅炉前侧, 另一路引向锅炉后侧; 引向前后侧的管道于18. 9 m 标高处再次一分为二, 分别引向锅炉左右侧, 即每条输送线分成了4 个加入点, 分别对应锅炉4 个加煤口。这种布置方式的优点在于即使只投运一条输送线, 也能保证石灰石在炉内均匀分布。按设计, 每条线的最大出力为17 t/ h,两条线同时运行时最大出力34 t / h。系统共设置3 台高压输送风机, 在最大出力时3 台风机同时运行, C 输送风机同时向1、2 号线提供输送风, 系统最大出力时管压设计值为75 kPa。

输送系统存在问题

该输送系统中, 每条输送线采用带调节挡板的三通进行2 次分流, 第1 次在锅炉左侧7. 1 m 标高位置,管道从1 根DN230 变为2 根DN200, 2 根分支管道分别引向锅炉的前后侧中部18. 9 m 标高后, 再次分别利用带调节挡板的三通进行2 次分流, 管道从2 根DN200 变为4 根DN150, 后墙2 根分支引向201、301加煤口, 前墙2 根分别引向101、401 加煤口。系统中每个三通的调节挡板居中, 让2 根支管的流量一致, 整个输送系统中的管路设计按照前后墙对称布置, 以确保每条输送线中的前后墙分支阻力相同。在实际运行中, 虽然多次调整三通的调节挡板, 但每条输送线的前后墙阻力依然无法保持一致, 导致前墙支管或者后墙支管堵塞, 使整个输送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对此, 将每条输送线在7. 1 m 标高三通处对其中一根支管进行封堵, 让其中一条线只供前墙, 另一条线只供后墙, 也就是每条线只留2 个加入口。在此连接方式下, 输送系统勉强能够运行, 但系统出力明显不足, 两条线运行最大出力在20 t/ h 左右, 管压接近85kPa, 输送风机电流达到230 A , 输送能耗较高。另外,经测量, 输送线在第2 个分支后管道内流速达到47m/ s, 远高于设计值25 m/ s, 导致管道磨损高于设计值7 倍多。系统运行不久, 输送线中大量的弯头被磨穿泄漏, 不但影响输送系统的运行, 还造成现场环境污染。

来源:热力发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