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国产引进型300MW机组真空问题探讨(1)

国产引进型300MW机组真空问题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6 16:50:22   

 关键词:  真空 凝汽器

摘要:分析凝汽器真空形成原理及影响机组真空的主要因素,结合上海吴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六期两台国产引进型300MW机组历年来真空系统存在的问题,对真空系统的漏点分布规律和消除方法进行了讨论,对改善该型机组的真空严密性提出一些措施。

1、概述

随着电力市场的开放,竞价上网机制的逐步有效运作,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降低发电成本是电厂的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汽轮机真空是决定汽轮机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而真空系统严密性是影响汽轮机真空的重要原因之一。300MW及以上的大型机组由于真空系统庞大而复杂,影响真空的环节多,提高机组真空严密性一直是各电厂比较关注的问题。

根据GB5578—85《固定式汽轮机技术条件》和DL/932—2005《凝汽器与真空系统运行维护导则》中提出了真空严密性标准规定:对于100MW 及以上机组在停用真空泵或者关闭真空泵入口门的情况下真空下降速度不大于0.297kPa/min。

上海吴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六期(以下简称吴电六期)两台300MW机组是八十年代初引进美国西屋汽轮机制造技术由上海汽轮机厂生产制造的引进300MW机组,自投产以来机组的真空出现过不少问题,特别在夏季真空成为机组稳发、满发的最大制约因素,也造成日常维护工作量增大。为此先后做了一些改进工作,使机组真空有了较大的改善,对真空度的分析和处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理论依据

汽轮机组的真空系统是由抽真空系统和密封蒸汽系统两部分组成,其作用就是用来建立汽轮机组的低背压,也就是用来建立凝汽器的高真空,使蒸汽能够最大限度的把热焓转变为汽轮机的动能。凝汽器内的真空实际上是凝汽器内汽液共存状态下的饱和压力。凝汽器内的压力由排汽的冷凝温度确定,此温度由热平衡和换热器的端差决定。计算凝汽器真空即确定凝汽器的压力,可按下述公式计算[1]:

式中,Pe为凝汽器压力,Pa;

ts为凝汽器饱和蒸汽温度,℃ ;

tw1为循环冷却水入口温度,℃ ;

tw2为循环冷却水出口温度,℃ ;

Δt为循环冷却水温升,℃ ;

δt为凝汽器传热端差,℃ ;

hc、he为凝汽器中的蒸汽比焓和凝结水比焓,kJ/kg;

Dc 、Dw 为进入凝汽器的蒸汽量和冷却水流量,t/h;

Cp为水的定压比热,kJ/(kg·℃)。

循环冷却水由入口温度tw1逐渐吸热上升到出口处温度tw2,循环冷却水温升:Δt = tw2 - tw1 。蒸汽凝结温度t s与tw2的差为传热端差, 以δt 表示:δt = t s - tw2 ,则主凝结区的蒸汽温度为: t s = tw1 +Δt +δt 。凝汽器中蒸汽压力为t s所对应的饱和压力。由于凝汽器中还存在不凝结气体,所以凝汽器总压力实际上是凝汽器中蒸汽分压和不凝结气体分压之和,抽气器的作用就是抽出不凝结气体降低不凝结气体的分压,同时减小换热端差。真空的低限是蒸汽冷凝时的饱和压力。由上述公式可知凝汽器真空的高低取决于其排汽温度,而排汽温度与循环冷却水入口水温、循环冷却水温升以及传热端差有关。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