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力发电厂烟气余热回收装置设置研究(1)

火力发电厂烟气余热回收装置设置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岳强(东北电力设计院)   2012/10/16 15:13:46   

 关键词:  烟气 余热回收 火电厂

摘要:介绍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原理及现状,针对某火力发电厂烟气余热回收问题提出是 否设置余热回收装置,并进行经济比较,得出在湿法脱硫系统的机组,设置烟气余热回收装 置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 背景及目的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环保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型火力发电厂投入使用,给社会带来很大的效益,但由于资源的日趋紧张以及用户的燃料费用大幅提高,提高发电机组的 效率日趋迫切,而且国家又新出台节能政策和标准对节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节能降耗日益成为主要研究课题,其中利用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回收锅炉排烟余热是有效的途径之一。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可将烟气中大部分的热量回收,回收的热量根据用户的需求加热凝结 水、热网水或其它介质,这样可减少汽轮机抽汽量、减少汽轮机额定工况的进汽量、降低机组热耗,最终降低机组燃煤量,从而实现节能降耗。

2.2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 原理及现状

2.1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原理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从根本来说是一套烟气—水换热器,用烟气的热量加热水介质,与锅 炉本体设计中省煤器设计是类似的,所不同的是在吸风机出口烟道加装的烟气余热回收装置 其利用的是锅炉出口烟气的余热,烟气侧和水侧的运行工况比锅炉本体省煤器要好,因而在 设计原理上是可行的。

2.2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应用概况

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某热电厂 225MW 机组经改造加装了烟气余热回收装置,用以加热 热网循环水,并且已经投入运行。

另外某 1000MW 机组拟进行加装烟气余热回收装置改造,用烟气加热 8 号低加出口的凝结水,目前改造方案已经经过有关部门审查,现场正在进行改造施工。

3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经济比较

以某 1000MW 机组为例,该工程采用石灰石湿法脱硫系统,由锅炉出口来的烟气要经喷淋、脱硫等工艺从吸收塔入口的 117℃左右最终降低到 50℃左右从脱硫系统排出,这一工艺 系统浪费了大量的水和能源。因而考虑在吸风机出口烟道加装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将来自回 热系统的凝结水加热,再通过升压泵送回至回热系统,由此可以减少抽汽量、减少额定工况 的进汽量、降低机组热耗,最终降低机组燃煤量,从而实现节能降耗。

3.1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设计条件

针对该项目,烟气余热回收装置烟气侧入口烟气温度为 117℃,烟气侧出口温度为 90℃, 水侧入口温度 50.5℃,出口温度 100℃,与 7 号低加进出口水温匹配,即从 7 号低加入口引出,加热后回至 7 号低加出口。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设计数据见下表:

表 3-1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数据表(1 台装置)

项     目
单     位
数         据
烟气量
m3  /h
2254508
进口烟气温度
117
出口烟气温度
90
烟气流动阻力
Pa
400
进口水温
50.5
出口水温
100
水流动阻力
MPa
0.3
水流量
t/h
270
传热管面积
m2
10000
设备重量
150
传热管材料/型式
ND钢/高频焊翅片管
烟道截面尺寸
mm×mm
8000×7000

经计算,1 台机组安装 2 台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可以将 540t/h 50.5℃的凝结水加热至100℃,而 1 台机组额定工况下凝结水量~1868t/h,所以实际运行状态是第 7 级低加和热量回收装置并联运行。在系统设计中,第 7 级低加进水侧加装一个调节阀。在系统运行中,当 热量回收装置出水温度低于第 7 级低加出水温度时,开大调节阀开度,增加第 7 级低加进水 流量,减少热量回收装置进水流量,直至热量回收装置出水温度和第 7 级低加出水温度相等; 当热量回收装置出水温度高于第 7 级低加出水温度时,减小调节阀开度,减少第 7 级低加进水流量,增加热量回收装置进水流量,直至热量回收装置出水温度和第 7 级低加出水温度相 等。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