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探析(1)

火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探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继收 (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   2012/10/16 11:25:17   

 关键词:  热工仪表 火电厂 自动化

摘要:本文论述了火力发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的安装与运行,并详细的分析了现场热工仪表故障和测量参数仪表故障,希望能给业内人士提供理论依据和帮助。

火力发电厂热工仪表的自动化是火力发电厂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以程控仪表、管路仪表、地表计等设备为主,并通过电缆把各设备连接到一起形成回路或系统,这就可以完成各机组设备之间的检测与调节,极大的提高了设备的利用性和可靠性。热工仪表自动化是为了生产工艺而服务的,只有做好热工仪表自动化才能更好的为电厂高效生产打下基础,同时把握好仪表自动化与工艺管道、电气、保温等系统的关系,以此未提高火电机组的安全性与稳定性。笔者通过自身工作经验,对火力发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的安装、运行、故障排除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详尽的论述。

1火力发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的安装

火力发电厂的热工控制系统较为复杂,其涉及的范围也相对比较广泛,从热工测点来说分散的距离较远,在实际安装过程中施工的周期比较长,同时也受系统工艺的制约,在热工系统安装时往往都是在管道施工完成了70%时,热工仪表刚刚进行安装高峰期,因此一定要注意仪表安装的;隹确性与完备性。笔者认为对火力发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的安装应注意以下几点:

1.1设备与表盘安装

在火力发电厂自动化仪表安装时,要先对系统功能的实现有所熟悉,并对到场设备进行详细的清点,对仪表进行单校验,设备完好无损,检验无误后方可进行安装施工,同时对具有远传信号的仪表进行定值测试,测试标准以满足系统功能和规范要求为基础,符合设计原则方可投入安装。控制室的表盘台柜安装由为重要,其中以DCS控制盘和仪表电源盘安装为重点,安装中要符合系统工艺特点,不能安装的要及时改进,确保一次取源部件安装。

1.2管路敷设与配线安装

热工自动化仪表的管路敷设包括信号管路、机械管路、动力管路、电源管路、吹扫管路、测量管路、气源管路等,安装时要跟据施工现场情况进行就地或远程的设备安装,避免安装后的复工,同时要考虑到检修与维护的可操作性,选择安装地点相对适宜的位置进行安装,尽量避开干扰源和磁场源,以此来减少外因对仪表设备的影响。仪表配线时要注意接线箱、电缆桥架、保护管、仪表、安装线缆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1.3管路吹扫与仪表调试

管路的吹扫与试压在仪表的安装过程中是相当重要的,仪表安装时如果不对管路进行吹扫和试压,其传输的数据将失真,这就严重的影响到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也干扰了设备的连动性。在各仪表安装时除了正常的吹扫和试压以外,对有高温和高压要求的管路还需进行独立试压。仪表单体调试完成后还需配合系统工艺进行单体试运行,并通过二次联校来检测设备和数据的完整性,一般二次联校是在控制室内完成的,主要是进行保护试验、预警提示、联锁回路的检测。

2热工仪表自动化的试运行

火力发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的试运行阶段是检验仪表和系统工艺的重要阶段,一般都以系统工艺安装完成和仪表二次联校完成后进行的测试。首先要测试单体单系统的运行,主要通过传动设备的运转来检测仪表的数据值,主要包括:出口压力值、入口压力值、泵出口数据值、轴承温度值等。其次,在大型机组运转过程中除了检测必要的仪表数据以外,还要对联锁系统进行测试,这样可以保障自动化系统在今后生产中能够实现就地操作和远程操作。联动试运行时要求所有的自控系统都投入运行,包括:控制室仪表、DCS仪表、温度仪表、液位仪表、压力仪表、传感器数值等。按设计规范和系统工艺,联动运行时要保障设备在安全运行满72 4~B,1后方可通过检测,在联动试运行后,有些容器完成惰性气体置换后即具备了正式生产的条件。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