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供电企业检修预试项目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2)

供电企业检修预试项目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玉良   2012/10/15 14:04:35   

 关键词:  变压器 避雷器 断路器

避雷器的试验

避雷器作为过电压保护设备,必须保证自身性能的完好,否则不但不能保护其他电器设备,反而会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避雷器退出运行后,停电试验时注意:试验人员和试验引线与带电部位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试验引线对周围设备放电;变更接线前和试验结束后不仅对被试设备进行放电,还要对周围的不接地设备(如附近的避雷器、电缆、变压器等放电),有感应静电电压的可能时,也应经过充分放电后才能接触。

使用放电棒时,必须先经适当的放电电阻对试品进行放电,再直接对地放电。如直接对地放电,可能产生频率极高的振荡过电压,对人员安全和试品绝缘有危害;放电后,应将放电棒搭接在试验设备上,接地后才能靠近并接触被试避雷器;对于在现场组装的直流试验装置,如倍压整流装置,要对各级电容器逐级放电后,才能更改接线或结束试验,拆除接线。

二次回路的试验

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回路通电试验时,应注意为防止由二次侧向一次侧反充电,除将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刀闸拉开外,还要拉开电压互感器的一次刀闸,取下一次保险器。不准对运行中的设备、信号系统、保护压板进行操作,以防止误发信号和误跳闸。试验用的刀闸必须带罩,以防止弧光短路灼伤工作人员。禁止从运行设备上直接取试验电源,以防止试验线路有故障时,使运行设备的电源消失。试验线路的各级保险器的熔丝要配合得当,上一级熔丝的熔断时间应等于或大于下一级熔丝的熔断时间的3倍,以防止越级熔断。

高压断路器的试验

用绝缘电阻表测开关绝缘电阻时,不能带电测量,测量前要验电,在什么地方验电就在什么地方测绝缘。测试过程中两手不得同时接触两根线。测量结束时,对于大电容设备要放电,测试完先拆线,后停止摇动绝缘电阻表。读数完毕,一边慢摇,一边拆线,然后将被测设备放电,放电方法是将测量时使用的地线从绝缘电阻表上取下来与被测设备短接一下即可(不是绝缘电阻表放电,以防止容性电气设备向摇表反充电导致摇表损坏)。绝缘电阻表未停止转动之前或被测设备未放电之前,严禁用手触及。拆线时,也不要触及引线的金属部分。

来源:亮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