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风电项目的投资与电价初探(1)

我国风电项目的投资与电价初探(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清远 刘瑞卿(国华能源有限公司)   2012/10/15 12:02:27   

 关键词:  风电 电价

一引言

我国的并网型风电经过了科研、示范、小规模商业运营三个阶段, 近二十年发展历程, 目前正进入一个大规模开发时期。

为鼓励和规范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 其中第六条规定:“风力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实行政府指导价, 电价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按照招标形成的价格确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风电作为一个产业, 只有形成一个合理的电价, 才能有利于风电企业的长远发展。笔者认为, 影响风电电价的两大主要因素是风能资源和投资成本。本文就风电项目的投资与电价的关系谈些粗浅的看法, 供大家参考。

二风电项目投资

1 投资构成风电项目的总投资与其他建设项目总投资的构成是基本相同的, 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两部分。可以说, 建设项目总投资中的固定资产投资等于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是工程项目按照确定的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功能要求和使用要求等全部建成并验收合格交付使用所需的全部费用。具体构成如图1。

由于风力发电使用的动力资源是可再生的风力, 所以所需的流动资金投入很少, 可以忽略不计。

2 投资水平

在目前阶段, 在新能源领域里, 风电虽然具有技术成熟, 造价较低的优势, 但与传统的火电建设项目相比, 风电的单位千瓦投资仍然较高。导致风电建设工程投资高的主要因素有:

( 1) 风电设备国产化进程起步晚, 设备制造能力低, 市场竞争不充分, 国内企业不完全掌握核心技术, 致使风电主设备价格高企, 而风机主设备的价格通常占到工程总投资的65%左右;

( 2) 风力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小, 不利于成本分摊;

( 3) 由于风能资源分布的特点, 我国的风电场通常均建设在经济不很发达的地区, 这些地区远离城市, 基础设施较差, 交通运输也不方便, 致使工程配套费用较高;

( 4) 风电施工现场面积较广, 作业地点分散, 机具迁移频繁, 无水、无电, 且地形起伏较大, 因此风电的现场施工费用偏高。

目前, 根据风机的主设备, 接网条件等的不同,不同地区风电工程的单位千瓦投资大致在7500元至10000元之间。下面以一个100MW风电项目的实际投资情况, 来说明风电项目的具体投资构成( 表1) 。

来源:太阳能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