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降低10kV跌落熔断器熔丝故障率措施(1)

降低10kV跌落熔断器熔丝故障率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 静,尚晓飞,郑卿贤,王书鹏   2012/10/15 10:08:51   

 关键词:  熔断器 跌落式熔断器

技术背景:跌落式熔断器(也称跌落保险)是10kV配电线路分支和配电变压器最常用的一种集过流、短路及隔离电路功能为一体的保护电器。它具有经济、操作方便、保护可靠、户外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被广泛用于10kV配电变压器一次侧作为保护及设备投、切操作。

目前,跌落式熔断器在日常使用中存在以下问题:

(1)跌落熔断器在合闸时熔丝易被拉伤、拉断,造成投切跌落熔断器时间延长,供电可靠性降低。

(2)根据各供电所仓库管理员反映统计得知,熔断器熔丝备件消耗量大。

(3)因为熔丝易被拉断,为了防止被拉断,减少反复更换熔丝的次数,缩短工作时间,供电所职工都存在人为绑扎跌落保险现象。

一、现状调查

根据规程规定配电跌落熔断器故障次数不超过2次/台/年. 工作人员通过调查熔断器相关同业对标资料,查出其他县局熔丝故障率最好指标为8.79%。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查,情况如下:

调查一:工作人员通过对我县辖区内10kV配网装置台账进行查询统计,运行中的跌落熔断器共1890组×3=5670(支)。并通过现场调查发现运行中的部分台区存在人为绑扎跌落熔断器的情况。因为跌落熔断器合闸时熔丝易被拉断,有些农电工将下触头与熔管绑扎使用,熔丝熔断后载熔体不能自动跌落引起不能及时将电弧切断熄灭,导致熔管烧坏或爆炸。

调查二:10月25日工作人员对各供电所跌落熔断器运行情况进行调查,并对日常运行维护人员进行走访,大家普遍反映跌落熔断器在合闸时容易出现故障,延长停电时间,影响供电可靠性。

根据各所更换跌落熔断器备品备件情况对2010年5~10月份九重、厚坡、香花等乡镇跌落熔断器备件更换数据进行分析:

(1)5~10月份更换备件总计490件而跌落熔断器总数为5670支,由此得出跌落熔断器故障率为(490÷5670)×100%=8.6%。

(2)在更换备件中,熔丝故障率高达382次,占跌落熔断器故障次数的382÷490=78%。

调查三:工作人员通过对辖区内部分台区跌落熔断器熔丝故障原因进行深入展开调查分析总共382次熔丝故障中,因熔丝拉断237次,熔丝断股103次,熔丝脱落35次,其他原因7次造成。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