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论M型有载开关的常见故障及规范化检修步骤(1)

论M型有载开关的常见故障及规范化检修步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章巍   2012/9/20 13:21:29   

摘要:为减少有载开关机械缺陷发生率,根据日常检修的方法和遇到的缺陷情况,本文分析了变压器常见的各类缺陷,并针对缺陷阐述了认真做好有载开关规范性检修的必要性及其步骤。

一、前言

随着M型有载分接开关的广泛应用,如何使我们在工作中能做到对有载开关的检修到位,及时处理各类缺陷成为了电网愈来愈重视的问题。在电网负荷大、停电难的今天,对有载开关的规范化大修能及时发现有载开关存在的问题,维持有载开关长时间的稳定运行,减少缺陷的发生率,避免重大电力事故的发生。此外,对有载开关的检修也要求准确、快速、有效,这就需要我们检修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技能素质,更需要有系统化的检修方法和思路,只有这样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各类缺陷,维护宁波电网的稳定运行,促进和谐电力的发展。

以下根据日常检修经验,总结了近几年来各变电所有载开关发生的缺陷,提出对有载开关本体检修的规范化流程,给日常有载开关的检修提供必要的依据。

二、有载开关本体的规范化检修

有载开关本体的机械故障的原因很多,既有开关本身产品制造的质量问题,也有变压器装配的因素,还有安装、维护、检修不到位的原因。通常对于本体的检修通常需要停电处理,而现今电网负荷较大,停电较困难,因此,针对常见缺陷及有载开关的缺陷记录对相关部分做好细致的大修工作显得极为重要,这样不仅能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而且能极大的减少缺陷的发生率。电网有载开关缺陷较少就是由于系统检修的到位和常见缺陷处理的准确,起到了相关缺陷的预防作用。

(一)常见缺陷分析及处理

1、有载分接开关渗漏油。

渗油缺陷较为频繁,尤其天气冷热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引起密封的老化,导致缺陷的发生。其发生概率占了一般缺陷的三分之一,若除去电动机构的故障暂不讨论,则其几乎占了缺陷的一半。虽然通过更换密封及紧固螺丝的方法一般即可解决,但是大多需停电处理。这就需要我们在平常大修时,把检修工作做到位,以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渗油情况的减少可以有效的缓解电网停电难的难题。

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常渗油的部位有:油室的上、下法兰连接处;油室绝缘筒上的头盖密封处;油室内及底部的结合处。造成有载分接开关渗漏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开关本身产品制造质量和出厂装配等造成的因素;也有安装、维护、检修不利的原因;主要的是由于橡皮密封老化和紧固螺丝松动等因素造成的。

渗油一般可以通过更换密封件后可以解决,但是筒体渗漏则需仔细吊芯检查分接开关的绝缘护筒内壁、放油螺栓、转轴油封,紧固螺丝,必要时更换油室筒体。

2、电动机完成一个分接变换操作,分接开关却没有动作。

此类缺陷发生与误操作和检修工作的不到位有直接的关系,针对产生原因的处理方法:(1)分接开关本体与电动机构连接脱开,其中水平轴脱开的可能性较大。处理时检查连接情况,紧固松动的螺丝或调整更换止退片。(2)传动轴断裂。这时产生分接开关不能动作的主要原因。传动轴包括在切换芯子支撑板上部伸出的与头部齿轮啮合的连接轴、中间的绝缘转轴、穿过触头系统的传动轴以及油室底部的输出轴。只要一根断裂,就部能正常工作。处理这类缺陷最好和厂家人员一起协调配合,更换损坏的传动轴,并检查其他轴有无变形裂痕。

3、保护装置动作。

由于电网对有载开关的安装、验收、检修都是极其细致的,因此,发生的类似缺陷多与本体故障无关。一般来说,有载的分接开关的保护包括过电流保护,油流继电器和压力释放膜。(1)当分接开关油室内出现故障压力过大时,油的流速达到了整定值,油流继电器动作,此时变压器的保护断路器跳闸,变压器断电。(2)当分接开关油室内部发生突发性的高能量、高压力时,冲破压力释放膜,释放油室内的过压力,保护有载,使变压器断电。

产生现象的原因总结起来大致可分为三类:(1)切换开关的电接触性故障。频繁的切换会造成触头之间的机械磨损,电腐蚀和触头污染。触头的接触不良或触头弹簧压力不够等,使得接触电阻大于500欧,接触处温度升高,或是触头磨损严重,钨合金全部烧损,都将导致无法起到灭弧效果,使得继电器动作。(2)当油室内部的绝缘油严重受潮或老化时,绝缘油发生贯彻性击穿,在保护未能作出及时反应的情况下,冲破压力释放膜。(3)切换开关或动触头转轴切换动作失败。如:切换时间超过正常标准0.035~0.05s;另外,在过渡过程中,过渡电阻通电的时间是很短的,当切换开关回路不到位,动触头位移至电阻桥接位置时,一送电,必然造成继电器动作,甚至是开关的烧毁。

针对上述三种产生原因的处理方法:(1)更换触头或触头弹簧,调整触头位置,并确保接触电阻合格。(2)查明受潮原因,紧固松动部件或更换密封,并更换绝缘油。(3)进行吊芯处理,更换损坏部件,校正桥接时间,并经试验合格。

来源:宁波电业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