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措施应用的重要性分析(1)

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措施应用的重要性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20 10:54:28   

 关键词:  建筑电气设 节能降耗

【摘 要】当前,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如何节约电力能源,将降低损耗、高效利用的理念合理贯穿于建筑工程项目当中,已成为目前建筑行业电气设计亟待解决的课题。建筑电气节能措施的有效应用,有利于促进能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缓解我国能源供应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加速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建筑节能的基本涵义及实质

建筑节能是指通过公共建筑和居民建筑在规划、设计、建造和使用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采用各种节能措施和方法,以及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切实有效的降低建筑能耗的活动,是建筑全过程能源总寿命中每一个环节节能的总和。其实质就是在满足建筑物使用功能和人们对建筑舒适性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降低建筑能源消耗,以达到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率的目的。

全方面的建筑节能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由国家作出全面的、明确的政策规定,并由政府部门依据国家的节能政策,并制定全面的建筑节能标准,要严格依照国家节能政策和节能标准的规定,全面系统的贯彻执行各项节能措施,从而使每一位技术人员都能树立起全面的建筑节能观,将节能降耗真正落到实处。

二、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原则

(一)要满足建筑物的基本功能。就是要满足建筑物照明的色温、照度以及显色指数,满足人们居住环境的舒适,还要使各方面的运输通道通畅无阻,一些非凡工艺设备要求的用电标准正常。

(二)最大限度降低损耗的能量。指的是节省额外损耗的能量,要明确哪些地方的能量消耗是和建筑物本身用电系统无关,再考虑采取相应的措施节能,例如动力设备系统、变压器的功率损耗和线路损耗等。建筑电气应当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对无谓的能源消耗进行节省。

(三)节能要依据国情并考虑实际经济效益。不要因为节能而追加其它方面的投资,而要衡量增加的投资能否在短期内进行回收,使投资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三、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

(一)供配电系统的节能

第一,在年运行3000h以上,负载率大于50%的场合,应选用yx型高效电动机。一些三角形接法的电动机在轻载时可以改为星形接法,以降低绕组相电压,减少铁损,提高功率因素,减少定子电流,有较好的节能效果。使用sj系列自动控制接点仪能实现这种自动切换。经常空载运行的小型电动机加装自动停车装置,以减少空载损耗。在选择电动机容量时,避免“小马拉大车”现象,提高负荷率。

第二,有效控制变压器的能量损失。要结合总体投资费用预算情况,选取容量与电力负荷的相互适应的变压器,尽量选择节能型的变压器,或者对高能耗的变压器进行改造、更换,这都能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控制各类非线性用电设备的重要性,进而充分保证变压器日常运行环境的稳定性。

第三,提高供配电系统的功率因数。尽量降低用电设备的无功损耗,提高用电设备的功率因数。关于电感性用电设备的选择,可使用有补偿电容器的用电设备,也可以通过并联电容器进行无功补偿,电容器可产生超前无功电流抵消用电设备的滞后无功电流,进而实现降低整体无功电流数量、提高功率因数的目标。

第四,合理控制线路能量损耗。尽量选择电阻率较小的导线,合理控制导线长度,增加导线截面积。从短期看,这有可能增加线路费用,但是从长远看,这显然是比较经济划算的,因为这有利于节能目标的实现,减少建筑能源消耗数量,进而较大运行费用。

来源:中国学术发表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