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电自动化多种通信方式综述(2)

配电自动化多种通信方式综述(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11 13:22:24   

2.1.2市话网

利用市电话网组成配网通信系统, 其特点是不需要投资建设专用通信网, 开通费用低, 但运行费用高。

2.1.3 配电线载波

配电线载波通信是利用已有的电力架空明线或地埋电缆通过配电载波设备来传递语音和数据,其优点是:

1) 利用现有的配电线路传输不需另铺专用通信线路, 能连接电网关心的任何测控点;

2)其安全性为电力部门所控制, 因而便于管理。

其缺点是: 数据传输速率较低; 容易受到干扰、非线性失真和信道间交叉调制的影响。除了传统的电力载波, 目前采用扩频载波或正交频分复用技术的配电线载波也有所应用, 其特点是能在传统载波机无法开通的线路上稳定工作,具有长距离中继等功能, 主要应用于路线长、面积广的农网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及无法敷设通信线路的特殊场合。

2.1.4 光纤通信

光纤通信是以光波作为信息载体的通信手段,目前常用光纤环网和光纤以太网方式, 主要特点是速率高、稳定性好、抗干扰能力强、保密性好、组网方式灵活, 可以实现综合数据传输, 但投资大。随着光缆技术的进步、光缆性价比的提高, 光纤通信在配电网自动化系统中将被广泛采用。

2.1.5 现场总线和RS- 485

现场总线是连接智能现场设备和自动化系统的数字式双向传输、多分支结构的通信网络。在配电网自动化系统中, 现场总线适合于站内自动化能模块之间的通信。RS- 485是一种改进的串行接口标准, 最多可支持64~ 256个发送/接收器, 其功能和安全性都能满足基本要求(如输入输出隔离、防静电、防雷击、微功耗等) , 具有通信效率高、可靠性好等优点, 但用于大容量系统时, 需铺设专用线路, 工程造价较高。

2. 2无线通信方式

无线通信系统具有覆盖面广、无需传输线、能在停电区域保持通信等特点。

2. 2. 1 基于无线局域网技术的通信方案

无线局域网技术采用无线电或红外线作为传输媒介, 利用扩频或窄带调制方式进行调制发射.它以无线信道作为传输媒介, 能支持较高的数据传输速率, 具备无线通信能力的智能终端可以在子站与远端设备间构建无线局域网, 能实现实时数据的采集和设备的控制.运用无线局域网技术, 给出了通信系统的解决方案.

2. 2. 2 微波中继通信方案

微波是指频率大于1 GH z的电波. 微波传输距离长、传输容量大、稳定性能好, 但微波只能在可视范围内沿直线传播, 绕射能力差, 是点到点的通信技术, 不适合多点通信. 若传输距离大于50km 或通信两点之间有遮挡时, 需要增加中继器[ 4, 5] . 微波中继通信由微波收发信机、微波线路和天线组成. 微波通信的缺点是受气候、地理条件影响比较大, 同时还需要向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申请频率.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