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锅炉排烟温度偏高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1)

锅炉排烟温度偏高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10 11:35:01   

 关键词:  排烟温度 锅炉 锅炉排烟

锅炉排烟温度偏高, 严重影响了锅炉运行的经济性 (一般情况下, 排烟温度每升高 10℃,排烟损失增加 0.5~0.8%) ,同时对炉后电除 尘的安全运行也构成威胁,所以有必要根据设备的具体状况,全面分 析造成锅炉排烟温度升高的各种因素, 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以达到 降低排烟温度,减少排烟损失,提高锅炉效率。

一、 排烟温度高的原因分类

在理论分析与总结现场经验的基础上, 对排烟温度升高的原因进 行了分类,造成排烟温度升高原因主要有漏风、掺冷风量多、受热面 积灰、空预器入口空气温度高及受热面布置原因等。

二、 排烟温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

(一)漏风

1、漏风是指炉膛漏风、制粉系统漏风及烟道漏风,是排烟温度 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是与运行管理、 检修以及设备结构有关的问题。 炉膛漏风主要指炉顶密封、看火孔、人孔门及炉底密封水槽处漏风; 制粉系统漏风指磨煤机风门、挡板处及煤粉管道漏风;烟道漏风指氧 量计前尾部烟道漏风。

炉膛出口过量空气系数 α 可表示为:

α=△α+△α1 +△α2 +△α3

式中:△α—送风系数

△α1—炉膛漏风系数

△α2—制粉系统漏风系数

△α3—烟道漏风系数

由上式知道,α 保持不变,当漏风系数∑△α`=△α1 +△α2+△α3 升高时,则送风系数△α 下降,即通过空预器的送风量下降,排烟温 度升高。

2、措施

大修、小修中安排锅炉本体及制粉系统的查漏和堵漏工作,特别 是炉底水封槽和炉顶密封及磨煤机冷风门处;采用密封比较好的门、 孔结构。在运行时,随时关闭各看火门、孔等。经验表明,这一措施 可降低排烟温度约 2-3℃。

(二) 掺冷风量多

原因分析

目前国产锅炉机组,往往在设计时认为进入炉膛的风量中,除炉 膛及制粉系统漏风外,都是通过预热器的这一概念所造成。实际上制 粉系统在运行时,要掺入部分冷风,以保持一定的磨煤机出口温度, 结果使通过预热器的风量小于设计值,因而导致排烟温度升高。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