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热电偶测温误差分析及解决方法(1)

热电偶测温误差分析及解决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建华 姜莉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   2012/9/6 10:06:31   

 关键词:  热电偶 测温

摘要:热电偶是工业生产中使用广泛的接触式测温元件。熟悉其工作原理,掌握和分析测温误差的来源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温度测量的准确性。避免生产中不必要的损失出现。 热电偶作感温元件,在温度测量领域是不可缺少的,使用比较广泛的测温元件。热电偶具有测量温度范围广,可以在-270℃到2800℃度的广泛温域内进行测量,它具有性能稳定,准确可靠,另外还有结构简单,热惯性小,动态响应快等优点。因此在工业生产中广泛用热电偶来测量温度。热电偶在虽然有以上优点,在使用中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产生测量误差。误差的来源及消除由以下几方面经行分析。

一、热电偶误差分析

热电偶的基本误差:误差是热电偶本身固有的,还包括上一极标准的传递误差。解决方法:可采用检定校验的方法使其控制在允许偏差范围内,也可在实际测温中将热电偶偏差进行修正,得到的真实的温度。

热电偶材料不均匀性引起的误差:此误差和材料不均匀程度有关温度变化越大,使热电极各点温度的差值越大,则材料不均匀性的影响也就越大。解决方法:可用退火的方法把它减弱,但无法完全消除。

测量仪表的误差:该误差的大小是由仪表的精度等级决定的。

解决方法:应定期检定效准,保证仪表的精确度等级。

动态误差:温度变化后,测温仪表来不及立即指出变化了的温度,因而引起读数误差。热电偶时间常数的大小是决定动态误差大小的主要因素。

解决方法:对于快送变化的温度,由于测温元件的热憜性,动态误差可能很大,必须采用小惯热电偶或选取采样数率较高的仪表解决。采用导热性能好的材料做保护管,管壁要薄,内径要小。减小保护管与热电偶测量端之间的空气间隙。增加测量端介质的流速,加快对流传热。

绝缘不良引起的误差:热电偶使用时两热电极间以及它们和大地之间应有良好的绝缘,不然将会有热电势损耗,直接影响测量结果的准确性,严重时会影响仪表的正常运行。

解决方法:把热电偶的引线接在铁管内,并将铁管接地。把热电偶悬空,热电偶不与炉壁的耐火砖接触。把参考端接地,在热电偶(或补偿导线)输出端的一端,通过一个容量足够大的电容接地。用屏蔽的方法,可使泄漏的电流经过金属屏蔽物直接接地,不在流入测量回路,从而消除干扰误差。

热交换引起的误差。热电偶测温时,存在着复杂的热交换过程。由于温度的多次传递,测量端的温度并不与被测介质温度完全一致,因此产生测量误差。克服方法有两种:一是确定传递误差的大小,进行修正。二是采取措施,使传热误差减小到允许范围内。

辐射误差解决方法:在管壁外面敷设绝热层,减小管壁与被测介质的温差。减小保护管的外径以及保护管、热电极的黑度(辐射)系数。在热电偶管壁间加装防辐射罩,以减小之间的直接辐射。增加被测介质流经热电偶测量端的流速,增加对流传热。

安装不正确引入的误差:热电偶的安装是否正确合理,对测量结果有着重要影响。

解决方法:热电偶处于能够真正代表被测介质温度的地方。热电偶应有足够的插入深度,一般不少于热电偶保护管外径的8~10倍。防止热损失。保护管露外部应尽可能短,并加保温层。若被测介质具有负压,热电偶安装必须严格密封,以免外界冷空气进入影响测量的准确性。安装地点,应尽量避开其热源、强磁场、电场的干扰。

现场使用引入的测量误差。参考端温度过高引入的测量误差;参考端温度过高的测量误差分析; 因为补偿导线在(0~100)℃范围内,补偿导线热电特性与热电偶的热电特性相同。超过此温度范围,补偿导线与热电偶热电特性相差很大,从而造成测量误差。

解决方法:热电偶保护管与炉壁之间的空隙应使用绝热物堵塞,避免炉温的热辐射,使参考端保持在100℃以内。

补偿导线与热电偶接反引入的测量误差;热电偶与补偿导线极性接反测量误差分析; 补偿导线有正负之分,接反起不到补偿作用,而且还会造成更大的误差。根据中间温度定律,如图如果接法正确仪表接收到的热电势E总为:

图 热电偶实际测量回路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