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技术 > 华能东方电厂运行班组建设(1)

华能东方电厂运行班组建设(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林隆   2012/9/6 9:59:24   

摘 要:本文讲述了东方电厂集控运行二值在2010年期间开展班组标准化建设的活动内容,以创建班组双争双优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与管理,采取多种有效方式,集思广益,全面促进公司班组标准化建设上新台阶。

班组是现代发电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组织职工从事生产劳动的最基本的单位。企业的各项生产任务都要通过班组来落实,因此班组安全是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运行二值紧密围绕着班组标准化建设,以创双争双优为载体,努力抓好班组安全管理为重点,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班组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总结2010年班组建设中,运行二值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节能减排以及班组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坚持安全为先、效益优先、成本领先、电量抢先、管理争先为原则,以机组安全经济运行为中心,加强培训为保障,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积极创造团结、和谐、敢于拼搏的团队精神。同时开展班组宣传和文娱活动,既能体现企业文化内涵又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通过全值人员的智慧和力量,狠抓班组各项建设,为创建双优班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 创建“双争双优”优秀班组

东方电厂坚持把班组标准化建设与创建双争双优活动相结合,立足安全生产,从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入手,通过精细化管理、严格考核,班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0年运行二值荣获华能集团公司“双争双优”优秀班组。

运行二值深入开展“双争双优”班组建设活动,结合《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标准》手册要求,全值人员共同参与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促进班组团结和睦,为创建优秀班组奠定基础。

强化班组标准化建设,规范班组管理。按照集团公司“双争双优”活动及厂部《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标准(修订版)》手册要求,通过一年多时间班组管理台账从建立、自查、部门查评、厂部查评等程序使班组标准化管理逐步规范化。

自2010年4月12日东方电厂正式启动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运行二值逐步完善班组各项管理生产办法,组织学习《手册》各项内容,细化班组管理小组,按照厂部查评后的整改要求对各管理小组针对《手册》里各大项及小项内容进行逐一自查,这样使大家都真正参与其中,对值内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并逐一提出具体整改内容,限期完成。通过一系列举措健全班组日常例行管理、考核、消防、巡检、请假、卫生、安全器具、设备异动等管理办法。规范班组标准化建设,建立班组科学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不是走形式、喊口号,而是通过 “制度”、“办法”实现班组规范管理。

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杜绝违章事件。班组安全管理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理念,结合班组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安规、运规等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实行生产区域设备责任管理。长期开展周安全活动,组织学习集团公司事故通报及不安全异常事件,认真总结找出共性问题:如设备可靠性差、人为误操作等引发的事故,结合岗位实际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并作为班组安全培训方向。以周安全活动为载体,使全值成员从本质上认识事故的原因,发现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思想上提高安全意识,从而在实际工作中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

加强对生产现场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对不安全、不稳定的各种隐患做到提早发现、提早汇报、提早治理,提早消除。如11月5日白班电气巡检张泽奎在一次例行巡检中发现外包人员在中打扫卫生向#1机组电气继电器室外墙冲水,造成外墙上的消防报警装置动作报警,马上制止并汇报值长。如果不及时发现并制止可能会造成锅炉配电间消防设备误喷消防水到配电柜上从而使室内电气设备短路或接地,从而造成电气设备跳闸甚至机组非停。通过这两件事说明运行二值开展班组周安全活动得到良好效果,有效保证了电厂的安全生产。

强化学习、加强培训,全面提高技能水平。以部门月考活动为契机加强班组技能培训,制定个人培训计划,使培训工作具有可操性和针对性。通过签订师徒合同,形成培训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化并结合实际事故处理的培训方式,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班组全员的技能水平。

班组积极开展仿真机培训,结合机组启停操作、6kV重要辅机事故处理,使各岗位成员技能水平、各专业协调配合操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监盘人员对异常工况应急处理能力及对重要参数变化引发的安全隐患判断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比如9月12日夜班#2机组2A一次风机由于变频器故障跳闸造成2A一次风机RB动作,监盘人员发现及时并成功处理确保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8月6日监盘发现#2炉炉膛负压、引风机电流、排烟温度、氧量、蒸汽温度等参数存在明显变化并有扩大的趋势,通过观察参数变化判断是捞渣机水封有破坏的迹象,并于就地检查确认是水封水位已逐渐降低,马上通知燃环值班人员给捞渣机补水,十分钟后炉侧各参数逐渐恢复正常。这不仅体现了全值人员的综合技能水平,更能体现值班人员的高度责任心及各专业间的相互配合与协调,有效保证了电厂的安全生产。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