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压器铁心多点接地的原因及诊断方法(2)

变压器铁心多点接地的原因及诊断方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梁流铭   2012/9/5 18:46:41   

处理方法是校正器身位置,紧固铁心定位装置,或割去夹件过长部分,使夹件与油箱壁间保持大于10mm间隙。

(5)检查铁心拉带绝缘,主要为铁心下部及下夹件。

(6)下铁扼与箱底是否桥接短路。由于变压器铁心底部垫脚绝缘薄弱受损,或因油泥等金属杂质沉淀于箱底,造成铁心下铁扼与油箱底部相接,形成多点接地。

处理方法为将油箱底部处理干净,找出并除去“搭桥”的导体。

2.2 试验法

(1)测量铁心绝缘电阻

铁心对地绝缘电阻非常低或为零,用万用表就能测试出绝缘电阻值。如铁心绝缘电阻为零或很低,则表明可能存在铁心接地故障。

(2)测量接地线有无电流

可在变压器铁心外引接地套管的接地引线上,用钳形表测量引线上是否有电流。变压器铁心正常接地时,应无电流回路形成。接地线上电流很小,为毫安级(一般小于0.3A)。当存在多点接地时,铁心主磁通周围相当于有短路匝存在,匝内流过环流, 其值决定于故障点与正常接地点的相对位置,即短路匝中包围磁通的多少,一般可达几十安培。利用测量接地引线中有无电流, 可准确地判断出铁心有无多点接地故障。

(3)油色谱分析

油气色谱异常也是铁心多点接地故障的一个表征。总烃(C1+C2)含量突然增高,尤其有C2H2气体产生,一般接近或超出《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分析和判断导则》(GB/T7252-2001)规定的故障特征气体注意值;总烃绝对产气速率增加,一般接近或超出其注意值;用三比值法测试的比值范围编码为中高温过热故障。

(4)铁心加压法

将铁心的正常接地点断开,用交流试验装置给铁心加电压,若故障点接触不牢固,在升压过程中会听到放电声,根据放电火花可观察到故障点。当试验装置电流增大时,电压升不上去,没有放电现象,说明接地故障点很稳固,此时可采用下述的电流法。

(5)铁心加大电流法

将铁心的正常接地点断开,用电焊机装置给铁心加电流。当电流逐渐增大,且铁心故障接地点电阻大时,故障点温度升高很快,变压器油将分解而冒烟,从而可以观察到故障点部位。故障点是否消除可用铁心加压法验证。

(6)放电冲击法

由于受变压器身在空气中暴露时间不宜太长的限制,以及变压器本身装配形式的制约,现场很多情况下无立即法找到确切接地点。特别是铁锈焊渣悬浮、油泥沉积造成的多点接地,更是难于查找。此类故障可采用放电冲击法,这种方法要根据现场具体情况、接地方式和接地程度,在吊心或不吊心状态下进行。

(7)临时处理方法

变压器铁心发生接地故障后,若变压器立即停电查找有困难,可采取临时措施坚持运行。对接地电流大的情况应临时串入一个滑线电阻,将电流限制在 1A 以下,降低铁心发热程度,防止故障的扩大。但在此期间应加强色谱的跟踪分析和接地电流的测量。

来源:宁波电业局检修试验工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