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规模风电接入对电网电压稳定性的影响研究(1)

大规模风电接入对电网电压稳定性的影响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郭占杰   2012/9/5 11:03:20   

【摘要】近几年,我国风力发电非常迅速,已经被纳入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中。然而大规模风电接入会对电力系统的运行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研究大规模风电接入对电网电压稳定性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指出了影响电网电压稳定的主要因素有负荷特性、风电场并网点的强弱程度和风电机组特性,然后分析了影响了电力系统稳定性的因素,最后提出了提高电压稳定性的措施。

一、引言

近几年,我国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政府的支持力度也逐渐加大,利用风力和水利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风力发电的规模和发展速度更是独占鳌头。以前风电场装机容量所占整个电网的容量的比例非常小,基本可以忽视对电网整体稳定性的影响。然而现在大规模的风电开始接入,风电场已经占据电网很大一部分,对电网稳定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电网末端通常是风电机组接入的地方,被称为受端电力系统。一定量的风电接入以后,地区内部分负荷可以被消除,起到优化本地局部电网结构、降低电网损失的目的,有利于改善当地的电压水平。但是当出现风电场装机容量大和风电场出力高问题时,风电场的无功需求将增大,进而输电线路的无功损耗也将变大,而且电网的无功不足会使电压降低,电压稳定性变差。

二、引发系统电压崩溃风险的因素

风电机组对于电压的变化非常灵敏,所有风机都安装有低电压保护器,当风电机组的机端电压比0. 9p. u 低时,风机将自动停止,不能运行。因此,当系统受到外界干扰时,风电机组将处于低电压保护状态,风电机组将使系统的电压稳定性变差,最终可能导致系统电压崩溃。大规模风电接入后,引发系统电压崩溃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 一) 负荷特性。在电力系统中,负荷类型繁多,特性也各不相同。电力系统在进行静态仿真时,负荷可以分为恒电流负荷、恒阻抗负荷和恒功率负荷。在对电压稳定性影响方面,恒功率负荷影响最大,恒电流负荷第二,恒阻抗负荷最小。现在各国学者致力于研究电压稳定分析进行的长过程仿真,各种负荷的特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上述分类无法满足要求,需要对负荷特性进行建模。

( 二) 风电场并网点的强弱程度。大规模风电接入电力系统时,并网点的强度与并网风电场的容量成正比关系,并网点电气强度随着并网风电场的容量的增大而增大。一般情况下,如式( 1) 所示,短路容量百分比可以用来表示并网点接入风电的程度,即风电场装机容量占并网点短路容量的比例,如果电网结构不同,那么控制要求也不一样,短路容量和百分比的控制也会不同,通常情况下,短路百分比一般比10%要高

r( %) = Swind/SAC× 100% ( 1)

其中,Swind表示风电场容量; SAC表示并网点容量。

( 三) 风电机组的特性。如今,风电机组的类型繁多,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以分为定桨距和变桨距风机,恒速风机和变速风机,异步风机和同步风机。理想的风机不经常出现问题,所以维修量就小。在运行时根据风速大小,速度变化非常快,而且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联合控制可以实现,电压调节能力较强。

风机的一个重要特性是具有较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大规模风电接入以后,这种穿越能力将对电网稳定产生极大的影响。风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指的是风机在遇到瞬间低电压时,风机与电网继续保持连接的能力。

三、对电力系统稳定性的影响

( 一) 对稳态电压分布的影响。接入点的稳态电压上升是稳态状况下风电并网的一个显著特征。并入电网大多是大规模分布式发电状况,当注入电网的功率比接入电网的整体负荷功率小,由于线路上的电阻而损失的功率就会减小,这样电压就会升高,总的来说风力发电接入电网对系统的稳态电压分布状态有改善作用,由于风力发电机的类型不同、接入电网位置不同、风电场的容量的不同其改善作用存在差别,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电压不稳。

来源:产业与科技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