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某火电厂脱硫系统烟气旁路挡板封堵方案(1)

某火电厂脱硫系统烟气旁路挡板封堵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9/3 17:36:15   

 关键词:  脱硫 火电厂

一、概述:

野马寨公司 3×200MW 机组烟气脱硫装臵采用石灰石—石膏 湿法脱硫工艺,为保证脱硫系统故障时主机的安全运行,在原烟 道、净烟道之间设臵有旁路烟道及旁路挡板门。为严格履行国有 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提高脱硫设施的投运率,实现脱硫设施与 主机同步运行, 确保旁路挡板封堵后机组安全, 遵照集团公司 《脱 硫设施旁路挡板门拆除及烟道封堵指导意见》 ,特制定本方案。

二、 基本情况:

1、烟道基本情况:

1、2、3 号炉原烟道长度分别为 37.55m、55.1 m、78.6 m, 净烟道长度分别为 50.8m、71.05 m、68 m,原烟道尺寸为:4900 ×6000×6mm,净烟道尺寸为:5000×5500×6mm,承压:±5000 Pa,脱硫系统无 GGH 烟气换热器,净烟道全部采用玻璃磷片树脂 进行防腐,防腐层厚度约为 3 mm。

2、无旁路烟道运行经验:

由于锅炉点火已采用小油枪配合投粉燃烧, 油烟的烟气量较 小,且已完成除尘器改为电袋复合除尘器,解决了锅炉启停时油 烟污染石膏浆液问题,目前已实现关闭旁路挡板启停机组。

为配合烟囱防腐,曾于 2010 年 10 月 25 日~2010 年 12 月 25 日 1 号机组 A 级检修期间,对 2、3 号脱硫系统 DCS 连锁逻辑 按照脱硫装臵故障、锅炉灭火预想进行修改后,临时封堵 2、3 号旁路挡板,2、3 号净烟气通过设臵在吸收塔顶的临时烟囱排 除,期间虽未出现脱硫系统故障情况,但对脱硫系统无旁路运行 积累了一定经验。

2011 年 3 月 22 日,3 号机组带 200MW 负荷运行,3 号增压 风机故障跳闸后,由于旁路挡板卡涩未连开出,锅炉炉膛负压波 动至+200Pa,锅炉运行人员将负荷减至 160MW 后,机组能稳定运 行,但在处理了增压风机故障、未开烟气旁路挡板、机组负荷在 160MW 情况下启动增压风机,出现过流保护动作跳闸。手动开出 旁路挡板,关闭增压风机入口静叶,增压风机启动正常。事后对 脱硫系统净、原烟道进行仔细检查未见异常。

2011 年 8 月 3 日,由于 3 号增压风机变频器室漏水,造成变频器故障,在旁路挡板关闭的情况下,机组带 130MW 负荷无增 压风机运行至 8 月 6 日。在消除增压风机故障、旁路挡板处于关 闭状态、机组负荷 105MW 时变频启动增压风机运行正常。

三、制定旁路封堵方案前试验:

为准确撑握烟气旁路挡板门封堵后, 机组在不同负荷情况下 增压风机跳闸对锅炉主机的影响、原烟气烟道压力变化情况、确 定烟道防爆装臵压力定值和测定增压风机跳闸后实现变频启动 对应的机组负荷值, 2012 年 1 月 29 日对 1 号机组按 115MW 和 于 150MW 两个负荷点进行了相应试验。

1、试验情况

(1)当机组负荷在 115MW 时,手动停运增压风机,炉膛负 压在 1 分钟内由-19Pa 上升至 229Pa,原烟气烟道压力在 1.5 分 钟内由 486Pa 升至 3138Pa,净烟道压力 692Pa 基本保持不变, 增压风机入口压力 9Pa 升至 2696Pa,增压风机静叶开度由 95% 开至 100%。用变频方式启动增压风机运行正常,原烟气烟道压 力最大增至 3569Pa,增压风机入口压力增至 3121 Pa,检查原烟 道正常无破损。

(2)当机组负荷在 150MW 时,手动停运增压风机,炉膛负 压在 1 分钟内,由-29Pa 升至 210Pa,原烟气烟道压力在 50 秒内 内由 491Pa 升至 3379Pa,净烟道压力 884Pa 基本保持不变,增 压风机入口压力 19Pa 升至 2982Pa,增压风机静叶开度由 86%开 至 100%,用变频方式启动增压风机运行正常,原烟气烟道压力 最大增至 3802Pa,增压风机入口压力增至 3387 Pa,检查原烟道 增压风机入口膨胀节破损约 1m。

2、试验结论:

来源:大唐贵州野马寨发电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