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高压变频器操作及日常维护工作要点(1)

浅谈高压变频器操作及日常维护工作要点(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熊德安   2012/8/31 11:39:02   

 关键词:  高压变频器 变频器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外变频技术被我国引进吸收,已形成了中国变频技术市场,并在电力、化工、冶金等行业推广应用,收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但高压变频器的操作及日常维护工作未做好,将会给设备的安全运行带很多不利因素。

近年来,高压变频器采用先进的电力电子器件IGBT,结合了现代电力电子学和自动控制领域的多项最新科技成果,以高可靠性,高效率,易操作为设计理念,满足现代工业对大中型风机水泵类通用机械的调速、节能以及工艺改善的需要,是一种采用单元串联多电平电压源型的高性能高压电机传动控制装置。具有电压波形完美、控制精度高等特点,最具小型化、占地空间小的特色,适用于各种三相异步及同步高压电机,是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实用型产品,是广泛应用于电力、建材、冶金、矿山、石化、市政等行业的高效节能产品,是大型电机传动控制的更新换代产品。并在电力、化工、冶金等行业推广应用,收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但高压变频器的操作及日常维护工作未做好,将会给设备的安全运行带很多不利因素,根据本人的多年来的维护经验,高压变频器操作及日常维护工作要点如下:

高压变频器的结构主要特点:

目前国内高压变频器调速系统大部分都属于“高一高”电压源型高压变频器,采用单元串联多电平拓扑结构,主要有移相变压器,功率模块和控制器组成。

移相变压器为干式,绝缘等级为H级,高于普通的F级,可靠性高,维护简单。

功率模块采用近期低功耗lGBT管,高性能进口电解电容,保证设备的可靠性。

中文图文操作界面,给操作带来方便,人机界面为嵌入式系统,不存在普通工控机使用的风扇、硬盘等易损件。软件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不会死机,不会遭受病毒感染,能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

操作:

1变频运行

1.1上高压电前的检查:

① 变频器的移相变压器接线正确,各项电气试验合格。

②变频器二次电源工作正常。

③ 变频器无故障信号,变频器处于高压不就绪状态。若有故障信号应排除故障后,并按系统复位键恢复到正常状态。

1.2 正常开机:

先给旁路柜及变频器送上220V控制电源,将旁路柜的刀闸开关置于变频运行位置(旁路柜变频运行指示灯亮),再合上高压开关柜给变频器送上高压,待DCS界面上的高压指示灯亮以后,将给定频率调节到需要的频率,然后按变频器启动按钮启动变频器,变频启动完毕。

1.3 正常停机(紧急停机):

① 按ST0P停止变频器,但不停高压(只有在控制方式为‘本地控制’才有效),按变频柜的‘高压分断’按钮能实现设备的连锁停机。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