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发电机的事故及处理汇总(8)

发电机的事故及处理汇总(8)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31 9:31:01   

 关键词:  发电机事故 发电机

2)发电机定子电压升高,机组转速升高。

3)在自动励磁调节器作用下,发电机转子电压、电流大幅度下降。

4)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及其他表计有相应指示。因厂用分支断路器未跳闸,仍带厂用电负荷。

5)其他机组表计无故障指示,无电气系统故障现象。

3.断路器自动跳闸的处理:

当运行中的发电机主断路器自动跳闸时,运行人员应根据表计、信号及保护动作情况,及时作出处理,并分以下几种情况。

保护正确动作的处理:

1)发电机主断路器自动跳闸后,应检查灭磁开关是否已经跳闸,若41SD和GSD未跳闸,应立即断开。

2)发电机主断路器、灭磁开关、高压厂用电源工作分支断路器跳闸后,应检查高压厂用电源工作分支切换至备用分支是否成功。若不成功,应手动合上备用分支断路器(若工作分支断路器未跳闸,应先拉工作分支后合备用分支),以保证机组停机用电的需要。

3)复置断路器控制开关和音响信号。将自动跳闸和自动合闸断路器的控制开关拧至与断路器的实际位置相一致的位置,使闪光信号停止。按下音响信号的复归按钮,使音响停止。

4)停用发电机的自动励磁调节器(AvR)。

5)调节、监视其他无故障机组的运行工况,维持其正常运行。

6)检查继电保护动作情况,并作出相应处理。若发电机因系统故障跳闸(如母线差动、失灵保护),应维持汽轮机的转速,并检查发变组一次系统。在系统故障排除或经倒换运行方式将故障隔离后,联系调度,将机组重新并入系统;若为发变组内部保护动作跳闸,应根据保护范围,对发电机、主变压器、高压厂用变压器及有关设备进行检查,并测量绝缘,查明跳闸原因,确定故障点和故障性质,汇报调度停机检修。待故障排除后,重新起动并网。若为失磁保护动作跳闸,应查明原因,对可切换至备用励磁装置运行的机组,可重新并网,否则,只能停机处理。

发电机误跳闸的处理:

1)发电机保护误动作跳闸。断路器跳闸时,应有继电保护动作信号发出,但机组和系统无故障现象,其他电气设备也无不正常信号,此时,应检查是什么保护误动作引起跳闸。如为后备保护误动作,在征得调度同意后,可将其停用,先将发电机并网,然后消除故障;若为机组主保护误动作引起跳闸,应查明保护误动原因。消除误动故障后,方可重新并网。发电机断路器自动跳闸后,检查发变组一次系统无异常,检查保护也无异常,经厂总工程师及调度同意,可对发电机手动零起升压。升压前,合上主变压器中性点接地隔离开关,升压应缓慢。在升压过程中,应密切监视发电机表计指示和定、转子绝缘情况,升至1.05倍额定电压时停留lmin(即耐压lmin),然后降至额定电压,对发变组本体及相关设备进行详细检查。若无异常,重新并网运行。若升压过程中有异常,应立即停机处理。

2)人为误碰、误操作跳闸。一般情况下,此时灭磁开关仍处于合闸位置,发电机各表计指示为甩负荷现象。此时,应将灭磁开关手动跳闸,在查明确系人为原因引起跳闸后,应尽快将机组重新并网运行。

八、 发电机内部爆炸、着火:

1.故障现象:

发电机内部有强烈爆炸声,两侧端盖处冒烟,有焦臭味;发电机内部氢气压力大幅度波动(升高或降低),出口氢温升高,氢气纯度下降,发电机表计指示可能基本正常或发电机内部保护动作。

2.处理:

保护未动作时,应立即打闸停机,切除励磁;迅速切断供氢门,向发电机内充入CO2,将发电机转速降至200—300r/mil,按消防规程规定灭火。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