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发电机的事故及处理汇总(4)

发电机的事故及处理汇总(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31 9:31:01   

 关键词:  发电机事故 发电机

5) 定子电压降低且摆动。发电机失磁时,系统向发电机送无功功率,因定子电流比失磁前增大,故沿回路的电压降增大,导致机端电压下降。电压摆动是由于定子电流摆动引起的。

6) 有功功率表指示降低且摆动。有功功率输出与电磁转矩直接相关。发电机失磁时,由于原动机的转矩大于电磁转矩,转速升高,汽轮机调整器自动关小汽门,这样,驱动转矩减小,输出的有功功率也减小,直到原动机的驱动转矩与发电机的异步转矩平衡时,调速器停止动作。发电机的有功输出稳定在小于正常值的某一数值下运行。摆动的原因也是由于存在交变异步功率造成的。

7) 无功功率表指示为负值,功率因数表指示进相。发电机失磁进入异步运行后,相当于一个滑差为s的异步发电机,一方面向系统送出有功功率,另一方面自系统吸收大量的无功功率用于励磁,所以发电机的无功功率表指示负值,功率因数表指示进相。

3.发电机失磁运行的影响及应用条件:

失磁对发电机和电力系统都有不良影响,在确定发电机能否允许失磁运行时,应考虑这些影响。发电机失磁运行的影响如下:

1) 严重的无功功率缺额造成系统电压下降。发电机失磁后,不但不能向系统输送无功功率,反而从系统吸收无功功率,造成系统无功功率严重缺额。若系统无功电源不能提供这部分额外的无功功率,则系统电压会显著下降。电压的下降,不仅影响失磁机组厂用电的安全运行,还可能引起其他发电机的过电流。更严重的是电压下降,降低了其他机组的功率极限,可能破坏系统的稳定,还可能因电压崩溃造成系统瓦解。

2) 对失磁机组的影响。发电机失磁时,使定子电流增大,引起定子绕组温度升高;失磁运行是发电机进相运行的极端情况,而进相运行将使机端漏磁增加,故会使端部铁芯、构件因损耗增加而发热,温度升高;由于失磁运行,在转子本体中感应出差频交流电流,差频电流产生损耗而发热,在某些部位,如槽楔与齿壁之间、护环与本体的搭接处,损耗可能引起转子的局部过热;由于转子的电磁不对称产生的脉动转矩将引起机组和基础的振动。

4.根据上述不良影响,允许发电机失磁运行的条件是:

1) 系统有足够的无功电源储备。通过计算,应能确认发电机失磁后能保证电压不低于额定值的90%,这样才能保证系统的稳定。

2) 定子电流不超过发电机运行规程所规定的数值,一般不超过额定值的1.1倍。

3) 定子端部各构件的温度不超过允许值。

4) 转子损耗:对外冷式发电机不超过额定励磁损耗;内冷式发电机不超过0.5倍额定励磁损耗。这是因为内冷式转子在正常运行时,励磁绕组的发热量是由导体内部直接传出,这种结构的转子表面散热面积相对较小,而在异步运行时,转子中的差频电流造成的热流分布不同于正常,转子的热量只有一部分被导体内的冷却水带走,故转子损耗不能太大。

5.发电机失磁运行的处理:

由于不同电力系统无功功率储备和机组类型的不同,有的发电机允许失磁运行,有的则不允许失磁运行,因此,处理的方式也不同。对于汽轮发电机,如100MW汽轮机组,经大量失磁运行试验表明,发电机失磁后,在30s内若将发电机的有功功率减至额定值的50 %,可继续运行15min;若将有功功率减至额定值的40%,可继续运行30min。但对无功功率储备不足的电力系统,考虑电力系统的电压水平和系统稳定,不允许某些容量的汽轮发电机失磁运行。

对于调相机和水轮发电机,无论系统无功功率储备如何,均不允许失磁运行。因调相机本身是无功电源,失去励磁就失去了无功调节的作用。而水轮发电机其转子为凸极转子,失磁后,转子上感应的电流很小,产生的异步转矩小,故输出有功功率也小,失磁运行无多大实际意义。基于上述分析,发电机失磁后的处理方式如下。

不允许发电机失磁运行的处理步骤如下:

1) 根据表计和信号显示,尽快判明失磁原因。

2) 失磁机组可利用失磁保护带时限动作于跳闸。若失磁保护未动作,应立即手动将机组与系统解列。

3) 若失磁机组的励磁可切换至备用励磁,且其余部分仍正常,在机组解列后,可迅速切换至备用励磁,然后将机组重新并网。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