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压器噪声异常现象分析(4)

变压器噪声异常现象分析(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金兆伟,李洪友   2012/8/30 10:13:06   

 关键词:  变压器 变压器噪声

由以上分析可知, 在变压器上采取措施限制直流偏磁的最好方法是采用三柱结构, 但是有很大的约束:

(1) 三柱结构受变压器容量限制。因为对120MVA 以上大容量变压器,为降低运输高度,基本采用三相五柱结构,若采用三柱结构,上下铁轭的片宽须与心柱片宽一致,因此会增加铁心高度800mm以上,按现在的公路运输限制来说,很难实现,或者需要成倍增加运输成本。

(2)无论采用哪种铁心结构,为提高抗偏磁能力, 均需要大大降低铁心磁密, 因此会增加铁心用量,使铁心的利用率降低,同时也相应增加其他的原材料成本,资源严重浪费,而且效果也不一定明显。

(3)根据变压器的内部铁心磁路结构,在变压器内部采取措施只能提高通过直流的能力, 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直流偏磁的影响,从而对损耗、温升、噪声及振动等现象无法抑制,更无法消除。同时直流电流仍能通过变压器流入电网,影响其他设备,影响变压器和电网的运行安全。因此, 应从变压器的外部入手,解决偏磁问题。

6 抑制直流偏磁的措施

由于流入变压器的直流电流大小是不稳定的,因此要解决问题,还应针对其特点详细论证,进而提出可靠的方案。但较有效的方法是对直流电流的源头加以控制, 即对直流机车的接地回路方式加以改进,减少通过轨道接地回路入侵变压器,从而消除影响。但对于已使用多年的直流用电设备而言,一次性解决直流电流入地问题难度很大, 因此更为可行的方式是在变压器中性点安装直流抑制装置, 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反向电流法。利用反向的直流电流来抵消或削弱该电流的不利影响,主要有两种实现形式:

①在变压器中性点串入或并入直流电压源,根据检测到的直流电流值,动态调整该电压源设置,实时提供反向的直流电流,以抵消地中流入的直流。

②在变压器内设置消磁线圈, 实时调整该绕组中流过的直流电流值,以产生一定的直流磁势,从而抵消或削弱地中流入直流所形成励磁磁势的影响。

(2)串联电容法。在变压器中性点和地网之间串连电容器,利用电容的隔直通交原理,阻隔中性点直流。这种装置的优点是隔直比较彻底,通过开关控制决定是否将电容和火花间隙旁路投入, 但是装置复杂,造价很高,实现难度较大。

(3)串联电阻法。在中性点和地网之间串入一个阻值为数欧姆的小电阻, 可以使中性点流入的直流电流明显减小,达到工程上可以接受的程度。这种方案概念明确,相对价格低廉,易于实现,装置简单可靠;缺点是无法完全抵消直流从中性点流入,对继电保护的影响需要校核。

7 结束语

从数值上看, 直流偏磁现象类似于变压器过励磁,只不过是正负半周波形不对称的过励磁,同时由于变压器本身有一定的过励磁能力, 因此小于一定值的直流电流还是可以接受的, 具体的数值一方面可参考相应的行业标准, 另一方面需要与变压器生产厂家根据结构进行仔细的核算才能确定。

文献[5]对串接小电阻的抑制措施有较详尽的论述。对于该地区,根据测量结果,其直流电流最大为15A 左右,且持续时间较短,正常情况下,其电流值不是很大, 因此初步判断采用串联小电阻的方式比较适合该地区,但需要进行更仔细的论证,对各参数指标进行校核。

变压器距离直流源越远,影响越小,当距离大于10km,其影响可以被接受。因此在对新建变电所进行选址时,需要对其周边地区的直流源进行测试,并尽量远离,同时应该改进直流机车的应用。

总之,虽然有多种抑制措施,但各种方法都有其优缺点,需要结合实际综合考虑,南方电网也有不同的实地解决方案。因此在实际中应仔细论证,才能提出具体而可行的方案,很好解决直流偏磁现象,提高电网运行质量。

参考文献:[1] 钟连宏,陆培均,仇志成,等.直流接地极电流对中性点直接接地变压器影响[J]. 高电压技术,2003,29 (8):12-13,28.

[2] 胡毅,李景录.直流接地极电流对中性点接地变压器的影响[J].变压器,1998,36(1):15-19.

[3] 胡志广,王峰,蔡泽祥.变压器直流偏磁抑制装置及其对继电保护影响的分析[J].广东电力,2007,20(10):20-23.

[4] 张英. 直流输电系统接地极电流对交流系统变压器的影响及抑制措施[J].广东电力,2008,24(4):28-31.

[5] 赵杰,黎小林,吕金壮,等.抑制变压器直流偏磁的串接电阻措施[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6,30(12):88-90.

来源:变压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