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压器噪声异常现象分析(3)

变压器噪声异常现象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金兆伟,李洪友   2012/8/30 10:13:06   

 关键词:  变压器 变压器噪声

(2)变压器杂散损耗增大。由于励磁电流进入了磁化曲线的深度饱和区,由磁化曲线可知,此时铁心的磁导率大大下降,接近空气的磁导率,从而导致变压器的漏磁大大增加。变压器漏磁通会穿过上、下夹件、拉板及油箱等金属结构件,并在其中产生涡流损耗,并由此产生局部过热。该损耗会随着铁心磁密的增加而显著增大。

(3)变压器负载损耗(包括基本铜损耗和附加铜损耗)增大。在直流电流作用下,变压器的励磁电流会大幅度增加, 同时由于额外的直流电流在绕组内流动,也使变压器基本负载损耗急剧增加。但由于变压器的主磁通仍为正弦波, 所以直流偏磁电流对附加损耗产生的影响相对较小, 其增加的损耗主要是基本负载损耗。

(4)噪音增大。正常情况下,在交变磁场作用下,硅钢片受到外磁场磁化作用,产生磁致伸缩,铁心随励磁频率变化而振动,并发出噪声。当铁心中的励磁电流中含有直流分量时,将使铁心过饱和,励磁电流明显增大,谐波增加,进而导致磁致伸缩加剧,噪声增大。

(5)变压器振动加剧。如果直流电流较大,则因直流偏磁引起的振动会导致变压器各紧固件松动,如器身压钉、拉板定位、上下箱定位、地脚螺栓等。此外,由于振动可能加剧绕组导线与垫块间的摩擦,导致绕组绝缘层磨损,降低绕组的纵绝缘强度。

(6)变压器寿命减少。变压器的电阻损耗增加后,将引起绕组过热,导致局部过热使纸绝缘老化,绝缘寿命降低, 即变压器的使用寿命减少。同时铁心、绕组过热、漏磁引起的金属结构件过热,在严重时会加速变压器油分解,产生特征气体,降低油的绝缘强度,增加了运行时的故障几率。

(7)空载合闸失效。正常变压器空载合闸时,可能会由于正弦电压过零点时产生的励磁涌流及过电压而使空载合闸失效, 同时在重合闸时断路器恢复电压也增高, 直流励磁的影响使该情况产生的几率成几何数字增加。在现场投运时,该变压器空载合闸时便发生两次空载合闸失效。

(8)铁心过励磁,谐波增加,很容易产生过电压。直流电流波动过大时,会造成电压陡降,影响与电网连接的用电设备。同时谐波增加使系统电压波形发生畸变,滤波器过载,继电保护动作,对电网安全不利。电压波形的畸变,也使变压器消耗无功增加,命名系统无功补偿装置过载或系统电压下降。

据相关资料介绍,近几年,南方电网多次出现直流偏磁的情况。例如,高肇直流输电线路以单极大地回线方式输送时,经现场测试220kV 春城变电站变压器中性点直流电流为34A,噪声达到94dB(A)。虽然该地区的直流电流不稳定而且偏小, 但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及可能造成的危害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应及时解决。

5 不同结构变压器抗直流偏磁能力分析

由于变压器是电网的重要设备, 直流电流对其影响是显著的, 因此需要分析变压器的抗直流偏磁能力。对于不同结构的变压器,其允许通过直流电流的大小不同,直流偏磁产生的影响也有区别,这与其结构及铁心材料有关。

对于三相三柱式铁心结构,直流磁通为同相位,能够相互抵消,可以说其在铁心中无通道,需要经磁阻较大的气隙或油闭合,由于油中磁阻较大,直流磁通很小,所以中性点允许通过的直流电流相对较大;而三相五柱式铁心结构, 直流磁通可以通过旁柱闭合,由于旁柱的截面积小,在较低的直流磁通密度下就可能出现过饱和,直流电流的影响较为明显,允许的直流电流较低; 三相壳式变压器对直流磁通呈现出较小的磁阻,与三相五柱式变压器不同的是,铁心各处的截面是相同的, 因而各部分铁心的饱和均匀的。对于由单相变压器Y 形连接构成的变压器组,直流电流的影响最为突出, 因为三个铁心对直流磁通都形成闭合的低磁阻通路。

来源:变压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