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生物质能发电厂综合自动控制技术探讨(5)

生物质能发电厂综合自动控制技术探讨(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志凯 王乐 徐征 刘婷婷   2012/8/29 16:39:07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4、 控制难点与改进方案的探讨

实践证明,以上控制策略能够实现生物质能电厂的自动化控制,保证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但是在调试和运行中,还是暴露了控制系统存在的若干问题。

4.1粉尘控制与防火防爆

目前生物质电厂的燃料储运是在常压下进行的,由于生物质燃料自身的特点,在其粉碎过程中或者在运输过程中出现落差的情况下,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导致了上料系统合锅炉给料系统的粉尘含量高,粉尘浓度甚至进入爆炸极限范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我们根据国内燃料供应情况,在燃料粉碎、运输及上料环节上对生产工艺做相应修改,如采用封闭式负压储运;在落差较大的位置设置除尘装置;增设粉尘浓度传感器对粉尘进行实时监测;保持料仓的通风性良好,监测并控制料仓的温度、湿度。

4.2燃料输送系统的简化

目前燃料输送系统和锅炉给料系统环节较多,工艺复杂,螺旋和斗式提升机经常堵塞的现象。燃料输送系统故障会导致炉前料仓断料,不能满足锅炉负荷下的燃料供应。

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可以考虑改进现有的给料工艺,减少给料环节,不采用斗式提升机,改用栈桥、皮带,直接将料仓的料输送到炉前料仓。同时严格控制燃料湿度和粒度,防止燃料结团、缠绕,并改进自动化控制手段,保证输料系统连续稳定运行。

4.3结焦和腐蚀

生物质燃料的成分和煤粉存在极大差异,尤其灰分中含有大量碱金属盐,这些成分导致其灰熔点较煤粉的灰熔点低,容易产生沾污结焦和腐蚀。因而生物质锅炉产生结焦、腐蚀的工况参数与普通燃煤炉不同,应该根据燃料性质及燃烧特性的不同,对锅炉及其辅助设备的工艺设计提出不同要求,并改进相关自动化控制使工艺运行环境符合现有设备要求。

5、结语

生物质发电,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减少我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进而减少我国CO2和SO2等污染物的排放,最终缓解能源消耗给环境造成的压力有重要的意义[4]。实现生物质能发电设备及其综合自动化控制的国产化,开展核心设备的研发,开发完整的生物质发电成套技术和装备,最终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能发电技术,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 瑞典、丹麦、德国和意大利生物质能开发和利用考察报告

[2]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 2005,11

[3] 段菁春 肖军 生物质与煤共燃研究 电站系统工程 2004.1

[4] 阴秀丽 吴创之 生物质气化对减少CO2排放的作用[J].太阳能学报, 2000,1

来源:中国新能源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