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生物质能发电厂综合自动控制技术探讨(2)

生物质能发电厂综合自动控制技术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志凯 王乐 徐征 刘婷婷   2012/8/29 16:39:07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3.生物质能发电综合自动化控制策略研究

生物质能电厂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事物。生物质能电厂与常规火力发电厂最大的不同是燃料的不同,尤其是生物质燃料的水分含量较高且不稳定,其热值不固定,进而导致了燃料处理、输运、锅炉燃烧方式的不同。而汽轮机、发电机、电气和辅助车间等系统的控制方式与相同规模的常规电厂并没有太大的不同。根据对国内外生物电厂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考察和研究,对生物质能电厂锅炉的主要控制做简要的分析讨论。

3.1负荷控制

生物质能电厂负荷控制思路与常规电厂有本质的区别。机组控制采用机跟炉的调节方式,锅炉调负荷,汽机随锅炉负荷的变化而保持进汽的压力基本保持不变。由于生物质燃料的热值不固定,根据锅炉负荷不能直接确定给料量,但是可以确定给风量,再根据锅炉的实际蒸发量、尾部烟道氧量通过负荷控制器的运算来调整给风量和给料量,最终实现锅炉侧对负荷的调节。

依据这种控制方式,可以解决以生物质这类热值不固定的燃料为原料的锅炉负荷精确、自动控制问题。

3.2锅炉风量控制

锅炉的风量由负荷直接确定,进而决定了送风机挡板的开度和送风机的转速,通过对总风量的监测来实现锅炉风量的闭环控制。风经过合理的分配,形成了炉排风、前后墙下二次风、前后墙上二次风和播料风,每路风都由各自的流量或压力来进行自动控制。

3.3锅炉给料控制

锅炉的给料系统分为两条给料线,每条线由炉前料仓、取料机、输料机、配料机、三个缓冲料仓和三台螺旋给料机组成,生物质燃料最终由转速可调的螺旋给料机送入炉膛。

给料系统进行了裕量设计,每台给料机的负荷达到80%左右,就能满足锅炉满负荷运行。锅炉的负荷平均分配到每台给料机上,运行人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整每台给料机的出力。当负荷发生变化,控制系统会自动的将每台给料机的负荷进行调整,将负荷的变化量平均分配到每台运行的给料机上。如果有个别给料机出了故障,控制系统能够快速、自动的将故障给料机的负荷平均分配到其它运行的给料机上去,继续保持锅炉负荷的基本稳定,保证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

取料机、输料机和配料机的转速与给料机的转速成比例关系,保证每台给料机的缓冲料仓都存有充足的燃料,缓冲料仓的料位对转速有修正作用。给料系统控制原理如图2所示。

来源:中国新能源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