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魏桥现象”的剖析(1)

对“魏桥现象”的剖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信茂   2012/8/29 13:45:46   

 关键词:  魏桥集团

此前关于“魏桥现象”的报道引发了社会的热烈讨论。所谓“魏桥现象”,媒体说的是山东省最大的民营企业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集团”)建有自备电厂和小电网,在供自身企业用电的同时,还给周边居民供电,而且价格比大电网供电低三分之一左右。

据有关媒体调查,魏桥集团所供居民用电,价格确实便宜。比如,电厂所在的魏桥村村民每年可获得人均300千瓦时的免费用电,超出部分则以每千瓦时0.8元的价格购买。总的平均下来,电价比当地大电网销售给居民每千瓦时0.55元的价格低了不少。但这一价格仅限于该村的500户村民,覆盖范围很小,在该电厂外售电量中占比也很小。当地人认为这个低价电是对魏桥集团所在地农民的“补贴”。而魏桥集团对用电主体——工业用户的电价是每千瓦时0.79元,这个价格比大电网供电并无明显的优惠。

对此,笔者认为“魏桥现象”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对它进行客观的剖析和冷静的思索,可以给社会、电力行业带来不少有益的启示。

“魏桥现象”低电价的分析

电网具有自然垄断属性,一般实行政府管制下的垄断经营,这是经济学理论和各国实践中共同认可并普遍采用的政策。由于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的存在,决定了一个地区由一个电网企业提供所有产品和服务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对于一个地区来讲,覆盖全地区的大电网的生产成本在理论上应该低于像“魏桥现象”中的小电网。那么,“魏桥现象”的低电价又是怎样产生的呢?

就价格构成方面而言,目前,国家随电价征收的有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地方中小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农网还贷资金等。据相关的测算,山东省大电网上缴的这些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约合每千瓦时4.6分钱。由于“魏桥集团”是用自有小电网输电,在电网用户侧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没有纳入其电价成本。

而且,山东省煤电机组脱硫、脱硝成本需要每千瓦时2.3分钱。据介绍,“魏桥集团”自备电厂没有安装脱硫、脱硝等环保设备,因而机组脱硫、脱硝成本也没有纳入其电价成本。

在政策方面,因工业用电的电压等级较高,居民用电的电压等级最低,因此居民用电时需要不断降压,所需电网设施和损耗相对更大,使居民用电成本实际比工业用电成本更高。但为减轻居民用电负担,我国采取了电价交叉补贴的方法来降低居民用电价格。这个电网交叉补贴的费用大约6分钱,而“魏桥集团”的自有小电网没有承担这个费用。

作为电网来讲,要保证供电安全可靠就需要建设坚强的网架,无论哪个电厂停了电,或者是某一条线路断掉,它的供电都能得到保证,这就需要大量的投资,因而提高了供电成本,估算大致需要6分钱。而魏桥小电网就没有这方面的投资,它的供电安全质量也没办法保证。

总之,从“魏桥现象”发供电成本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他的电价比大电网的价格低的原因,主要是避开了各种税收、加价和公共服务收费的政策,而这些政策是电力作为公共事业为全社会提供可靠电力所必须的。部分媒体只报道“魏桥现象”供电低电价的一面,而不指出“魏桥现象”供电与大电网供电两者在经营目的、投入、安全准入要求以及上缴税费、履行社会责任都不一样的众多情况,从某种程度上看,魏桥电厂及其供电用户在电力供应上享受了“特权”。

来源:中国工控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