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UPS技术应用与系统维护(1)

UPS技术应用与系统维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平毅   2012/8/28 10:03:32   

 关键词:  UPS UPS蓄电池 EPS

【摘要] UPS是一种以整流器、充电器、电池组、逆变器、监控器等装置组成的、能够为电气负载提供恒压恒频电源的储能设备。它是保障电力供应和优化配电质量的有效手段,并逐渐发展成为质量稳定、性能可靠的自动化局部供电中心。目前,采用多组UPS冗余并联和在线维护(热插拔)技术,大大增强了电源的可靠性。蓄电池是UPS的心脏,必须对蓄电池长期跟踪测试。优化充、放电方法,实行状态管理。

不间断电源系统UPS(Uninterruptible PowerSystem ),是 种以整流器、充电器、电池组、逆变器、监控器等装置组成的、能够为电气负载提供恒压恒频电源的储能设备。UPS作为保障电力供应和优化配电质量的有效手段,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逐渐发展成为质量稳定、性能可靠的自动化局部供电中心。

1 UPS的工作原理

UPS按其设计原理与工作方式可分为在线式UPS、离线式UPS 和在线互动式UPS。

1.1 在线式UPS不论市电是否正常,它都一直按照“市电输入 整流一逆变 输出”的顺序进行,即由逆变器提供电源,同时对蓄电池组进行充电。只有在逆变器过载或故障时才改由旁路(市电)输出,其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

在线式UPS 的逆变器通常与用电设备同时运行,在供电状态下可以改善电能质量并防止因电压、收稿日期:2005—11一l8频率波动对负载产生干扰,从而避免负载遭到低品质电力的侵害。一旦市电中断,UPS中的逆变器能够直接利用机内蓄电池组所提供的电能来维持负载的正常运转,供电转换时间近似为O,真正实现了不间断供电。因此,对重要用电负载采用在线式UPS供电方式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由于在线式UPS的逆变器和电池组长期处于工作状态中,使用寿命相对较短,设备更换也较为频繁,所以该类UPS尽管供电质量高,但综合造价都比较昂贵。

图1 在线式UPS供电系统

1.2 离线式UPS亦称为后备式UPS,正常供电时,市电通过开关s输出给负载,同时通过充电器把电能转变为化学能储存在蓄电池内。一旦电力中断或市电输入电压、频率超出UPS的允许范围,就可以通过高速继电器在极短的时间内开启自身的储备电源,经逆变器向负载提供电能,其工作原理如图2所示。

图2 离线式UPS供电系统

来源:电力建设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