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厂锅炉给水系统故障分析(5)

电厂锅炉给水系统故障分析(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4:10:45   

二、改造方案

首先,采用两台除氧器并列使用,在两台除氧器之间增加平衡通路(增加汽平衡管和水平衡管)以保证两台除氧器汽、水、温度的平衡保持一致, 这样两台除氧器液位只需保持在40%左右即可保证锅炉用水。

其次,在除氧器主给水管道上安装电动调节给水控制系统。将原手动调节给水阀门改为电动调节阀来实现除氧器给水量动态调控。电动控制系统安装在炉控室,由运行人员监控,以保证除氧器内液面稳定,杜绝溢流现象。

4 防范措施

预防和排除给水系统内部异物堵塞、漏气或漏水的关键,是加强给水设备管网和阀门仪表的维护保养,坚持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给水系统带病运行状态。例如:

①倘若给水多级泵进口水轮有异物堵塞,降低了供水量与扬程,则可拆去进水截止阀,由锅炉反向冲洗水泵水轮,察看有无异物排出。否则,就要拆泵检查后重装。

②针对锅筒内进水管孔眼水垢堵塞减少水流量弊病,应及时停炉检修疏通孔眼。根治的办法是,搞好水质处理,确保软化水质达标,消除水垢。

③为了便于管网排气,要求多级泵出口管上装设DN15~25mm排气阀;同时,省煤器出口也应装设排气阀。若给水管中有气体,多级泵不上水时,只要打开排气阀排气,水泵立即上水。

④锅炉应安装旁路给水管道。当锅炉正常运行时,给水由多级泵经省煤器进入锅筒;如果省煤器出现故障,可临时抛开省煤器,给水改由旁路管道直接向锅筒进水。

4.1 设备选型和管网设计

给水设备选型和管网设计安装要合理,显示、控制和调节给水压力与流量的阀门、仪表以及联锁装置要齐全、灵敏、可靠。

(1) 锅炉给水系统的布置和给水设备及其备用的台数与容量,应能满足锅炉满负荷运行的最大耗水量,一般应留有25~50%的裕量;其扬程也应留有至少35%的裕量。

笔者曾对10个厂家生产的10台在用SZL10-1.25型组装水管锅炉调查,有5台原匹配流量为15th的多级泵运行正常,而另有5台原匹配流量为12th的多级泵已有4台改为大泵了(即流量均大于12th)。使用单位换泵的理由:流量12th的多级泵有时不能满足锅炉满负荷或超负荷用水要求改为大泵后,锅炉因给水系统故障而停炉的概率锐减,达到安全可靠供水的目的。

(2)工作压力不同的锅炉应有单独给水管道,且给水压力差不超过其中最高工作压力的20%时,可以由给水总管向锅炉供水。

(3)省煤器入口处给水管上应装设给水截止阀和止回阀,同时通向锅筒的给水管上均应装设截止阀和止回阀。并且截止阀应装在锅筒和给水止回阀之间,与给水止回阀紧接相连。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