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火电厂热能与动力工程试题(1)

火电厂热能与动力工程试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0 13:34:42   

1.凝汽式电厂的单元机组按压力的不同可分为(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

2.凝汽器根据冷却介质的不同又可分为(湿冷)机组和(空冷)机组。

3.单元机组中的锅炉有(汽包锅炉)和(直流锅炉)两种,制粉系统有(中间储仓式)和(直吹式)两种,燃烧方式主要可分为(四角切圆燃烧)和(对冲燃烧)。

4.水蒸汽的临界压力为(22.12)MPa、临界温度为(374.15)℃。

5.空冷系统有(直接空冷系统)、(带混合式凝汽器的间接空冷)系统和(带表面式凝汽器的间接空冷)系统。

6.自然循环锅炉的汽水流动主要依靠(下降管内水的平均密度与水冷壁内汽水混合物的平均密度差)而进行,由于它们的密度差造成一定的流动压头,从而使蒸发受热面内工质达到往复循环流动。

7.直流锅炉的循环倍率为(1)。

8.超临界600MW机组与亚临界600MW机组相比效率约提高(2%~3%),煤耗约降低(8~10g/kWh)。

9.为保护高压排汽端,避免高压排汽温度过高,高压调节级后压力与高压缸排汽压力之比要大于(1.7),高压缸排汽温度不大于(427)℃。

10.超临界直流锅炉启动时要求保证从启动到MCR 全过程的安全性,防止亚临界参数下的(膜态沸腾)和超临界参数下的(管壁超温)以及沿宽度方向上的(温度偏差)。

11.凝汽式单元机组中的锅炉按其工质的流动方式可分为(汽包锅炉)和(直流锅炉),汽包锅炉又可分为(自然循环炉)和(控制循环炉)。

12. 600MW 机组锅炉的制粉系统基本上采用(直吹式)制粉系统。

13.直流锅炉汽温调节的主要方式是调节(燃料量/给水量)之比,辅助手段是(喷水减温)或(烟气侧调节)。以分离器中(中间点温度)作为超前信号。

14.直流锅炉低负荷运行时,给水流量和压力降低,受热面入口的工质欠焓增大,容易发生(水动力不稳定)。为防止(水动力不稳定性)的发生,水冷壁入口需要安装节流圈,使受热强的管子内的工质流量增大,并改变省煤段和蒸发段的阻力比值。

15.变压运行的超临界参数直流锅炉,在亚临界压力低干度区可能出现(膜态沸腾);在近临界压力高干度区一定出现(蒸干)现象;在超临界压力范围内可能出现(类膜态沸腾)。

16.超临界参数直流锅炉启停速度和变负荷速度受过热器出口集汽联箱的(热应力)限制,但主要限制因素是汽轮机的(热应力)和(胀差)。

17.亚临界参数到超临界参数转变中,对机组效率的影响主要来自于(压力)的提高;而从超临界参数到超超临界参数的转变中,(温度)的提高对于机组效率的影响要比(压力)提高的影响大得多。

18.汽轮机所能发出的最大功率主要决定于通过汽轮机的(最大流量),而汽轮机的(最大流量)又决定于末级叶片的(通流能力)。

19.大容量汽轮机背压在4.4~5.4kPa 的范围内,背压每变化1kPa 热耗率就变化(0.7%)。

20.汽轮机叶片的(阻尼)和(刚度)是控制叶片颤振的两个主要参数。

21.锅炉一、二次风率的大小主要由(燃料特性)决定。

22.超临界压力锅炉启动时要有一定的启动流量,原则上在可靠冷却前提下质量流量尽量选得小些,通常为(25%~35%)MCR。

23.直流锅炉要求的给水品质高,在启动阶段要对锅炉的受热面及汽水系统管道应进行化学清洗,避免(Fe2O3)等固体颗粒对汽轮机动叶片和静叶片造成侵蚀。

24.发电机进相运行时,要防止发生(定子端部)过热。

25.直接空冷式汽轮机以如下6 个特征工况点作为其特征:设计工况点功率Na、年平均功率N、额定出力点c 的功率Nr、阻塞背压点d 的连续最大功率Nm、裕量特征点e 的最大计算功率N o、安全工况点f 的最小功率Nf,其功率大小排列次序为:(N o>N m > Na >N > Nr > Nf )。

26.汽轮机组的高中压缸采用双层缸结构,在夹层中通入(压力和温度)较低的蒸汽,以减小多层汽缸的(内外温差)和(热应力)。

23.锅炉的化学清洗一般分为(酸洗)、(碱洗)两种。

24.过热器的热偏差主要是受热面(吸热不均)和蒸汽(流量不均)、及设计安装时(结构不均)所造成的。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