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网的线损和节能降损措施分析(1)

电网的线损和节能降损措施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7 10:02:15   

【摘要】配电网线损的有很大的危害,线损率的高低是电力单位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综合反应。本文简要介绍了我厂线损状况,分析了电力系统线损的组成,并提出了配电系统降损节能的技术措施,再配合配电系统降损节能的管理措施。

现状分析

我国现有电力系统中,35kV以上电压等级输变电系统主要担负着远距离传输电能的作用,l0kV及380/220V电压等级则是配电系统的主体,与用户关系最为密切。电能通过导线、开关、变压器等设备进行传输的过程中,会产生功率损失(有功、无功功率),并在相应的时间内产生能量损失(有功、无功电量)。配电系统的线损率就是指在一段时间内,配电过程中损失的有功电量和该系统所获得的总电量之比。

我厂※※变电所担负着全厂300多口油井、一个集输系统和几个生活区的用电。其中35KV配电线路3条,6KV配电线路6条。日用电量超过16万KWh。目前3条35KV配电线路线损都在4%左右。降低线损是对我所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近几年我厂的电量指标大幅压缩,无论是生产用电还是生活用电,节能的压力都很大,降低成本是我所面临的一项艰巨的任务。因此线损率的高低也就直接反应者我所管理水平的高低。线损管理涉及面广,跨度大,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综合性工作。为提高自身经济效益,必须加强电网的线损管理工作。

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线损,我们还可以发现对于一个规模相当不变的供电单位,在一定投入后的产出水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线损率就是供电企业的投入产出率。线损率的大小,经济效益跃然纸上,不用解释,一目了然。供电单位节能降损要从管理与技术两方面着手,从管理方面着手主要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指示管理2.无功管理3.谐波管理4.计量管理5.统计分析;从技术方面着手,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合理使用变压器2.重视和合理进行无功补偿3.减少接点数量,降低接触电阻4.采用节能型照明电器 5.调整用电负荷,保持均衡用电。

1.线损的分类

1.1按损耗性质分

1.1.1技术线损

在电力网输送和分配电能过程中,有一部分损耗无法避免,是由当时电力网的负荷情况和供电设备的参数决定的,可以通过理论计算得出,这部分正常合理的电能消耗称为技术线损,也称为理论线损。对于技术线损,就现在的实际情况而言,虽然电网的优化改造使技术线损有了很大的减低,但要想在此基础上再降低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这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还需要花费相当大的人力、物力。就供电单位的实际能力而言,针对配电网节能降损这一环节,应设立一个长远的战略计划,逐步实施。例如,更换高耗能变压器,缩短配电网线路的供电半径,增大导线截面等。

1.1.2管理线损

在电力营销的运作过程中,为准确计量和统计,需要安装若干互感器、电能表等计量装置和表计,这些装置与表计都有不同程度的误差。与此同时,由于用电抄收人员的素质关系,又会出现漏抄、估抄和不按规定同期抄表的现象,再加上管理工作不善,执行力度不够,存在部分透漏和少量自用及其他不明因素造成的各种损失。这类损失,归根到底是我们管理不善引起的,所以称之为管理线损。对于管理线损,这是我们加以努力可以减低,而且大幅度降低的方面。因为,生产管理线损的因素主要是互感器、电能表等计量装置和表计不同程度的误差及用电抄表人员的素质,如漏抄、估抄、错抄和不按规定抄表等。我们从以上方面着手,规范管理,完善规章制度,从抄收人员的素质着手,从思想上转变,可达到减低管理线损的目的。

1.2按损耗特点分

1.2.1可变损耗

所谓可变损耗是指与电网中的负荷电流有关随其大小而变化的损耗,其中包括导线中的损耗,变压器绕组中的铜损,电流表和电度表电流线圈中的损耗等。

1.2.2固定损耗

所谓固定损耗就是指电网中的负荷电流无关且不随其变化的一种损耗。其中包括变压器的铁损,电容器的介质损耗,电压表和电度表电压线圈中的损耗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