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电气专业相关名词解释(1)

电气专业相关名词解释(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7 9:17:02   

 关键词:  电气 名次解释

1 电——是一种自然现象。电是像电子和质子这样的亚原子粒子之间的产生排斥和吸引力的一种属性。它是自然界四种基本相互作用之一。电或电荷有两种:一种叫做正电、另一种叫负电。带电物体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2 电压——也叫电位差,是指电流从高电位处向低电位处,两个电位之差。通常也叫电压。

3 用字母U表示,单位是伏特,用字母V表示。其中:1V=1000mV=1000,000μV 1mV=1000μV

4 电压还分交流和直流,分别用AC V和DC V 表示。直流电压在测量时要注意有+,-之分 。

5 电流——是指电荷的定向移动,用I表示,单位:欧姆,用字母A表示。

6 电阻——电流在物体内流动所遇到的阻力叫电阻,用R表示,单位:欧姆,用字母Ω表示。其中,1MΩ=1000KΩ=1000,000Ω;1KΩ=1000Ω。

7 电感: 是衡量线圈产生自感磁通本领大小的物理量,用字母L表示,单位是亨利,用字母H表示。其中,1H=103mH=106μH。电感分为互感和自感两种。互感:两个线圈之间的电磁感应叫做互感。如电流互感器等。自感:由于通过线圈本身的电流变化而引起的电磁感应叫自感。

8 电容:就是容纳和释放电荷的电子元器件。电容的基本工作原理就是充电放电,当然还有整流、振荡以及其它的作用。凡被绝缘物分开的两个导体的组合都可以叫电容。用字母C表示,单位是法拉,用F表示。其中,1F=1000000μF=106μF=1012μF。

9 相电压——三相输电线(火线)与中性线间的电压叫相电压。

10 相电流——三相电源中流过每相负载的电流称为相电流。

11 线电压——三相电源中,任意两根导线间的电压称为电线压。线电压的大小为相电压的1.73倍。

12 线电流——从电源引出的三根导线中的电流称为线电流。

13 交流电——电压或电流大小和方向作周期性变化时称为交流电。

14 直流电——电压或电流的大小和方向不随时间变化的称为直流电。

15 三相交流电——由三个频率相同、电势振幅相等、相位差互差 120。角的交流电路组成的电力系统,叫三相交流电。

16 相序——就是相位的顺序,是交流电的瞬时值从负值向正值变化经过零值的依次顺序。

17 频率——也叫周波,即1秒内电流改变方向的次数,称为交流电的频率,用符号"f"表示。单位的赫兹(Hz),简称"赫",或周/秒。我国规定电力系统交流电的频率为50赫兹。

18 谐波——当工频电压或电流作用于非线性负载时,就会产生不同于工频的其它频率的正弦电压或电流。

19 有功功率——又叫平均功率。交流电的瞬时功率不是一个恒定值,功率在一个周期内的平均值叫做有功功率,它是指在电路中电阻部分所消耗的功率,以字母P表示,单位瓦特。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