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煤浆法烟气脱硫与Fe2+/Fe3+催化氧化脱硫工艺研究比较(3)

煤浆法烟气脱硫与Fe2+/Fe3+催化氧化脱硫工艺研究比较(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亮 刘京春 王力超 张莹   2012/8/16 15:22:09   

3 氧气浓度的影响

实际烟气中的氧气含量约为5%左右。氧气浓度影响Fe2+向Fe3+的转化以及HSO3-向SO42-的转化。氧气浓度越高,脱硫液中Fe3+所占百分比越高。由于Fe3+对二氧化硫的氧化能力比Fe2+强[4],因此烟气中所含氧气量越高, 二氧化硫的脱除率应该越好; 此外氧气浓度还会影响HSO3-向SO42-的转化,氧气浓度升高,可以促进HSO3-的转化,使得二氧化硫液相溶解的传质推动力变大,有利于SO2的脱除。

对于煤浆法,氧气浓度升高导致的Fe3+所占百分比变大还会影响Fe3+与煤中黄铁矿的反应,这可能会使得浆液中铁离子浓度增加变快。赖庆柯[9]以鼓泡反应器为反应容器,在酸性Fe3+溶液中进行了氧气浓度(1%、5%、10%)实验,发现随着氧气浓度的增加,二氧化硫的氧化速率也随着增加。

陈侠[7]用高硫原煤制作煤浆,在鼓泡反应器内进行实验,发现氧气浓度在3%-20%范围内,氧气浓度对脱硫率影响很小。

氧气浓度的增大对于脱硫率的提高是有益的,但是考虑到实际情况,增大烟气中的氧气浓度会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而且对于煤浆洗涤法而言,氧气浓度的变化对脱硫率的影响不明显,一般无需向烟气中通入氧气即可得到较理想的脱硫率。

4.1 在不同的脱硫介质中, 温度的变化对脱硫率的影响有着显著的不同。如何控制温度条件,应视具体的脱硫工艺而定。传统的Fe2+/Fe3+催化氧化脱硫工艺与煤浆法的脱硫率在总趋势上都是随着SO2浓度的升高而逐渐下降的, 所以处理较低浓度的烟气时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一般无需向烟气中通入氧气即可得到较理想的脱硫率。

4.2 煤浆法烟气脱硫区别于传统Fe2+/Fe3+脱硫工艺,主要是由于煤浆法中铁离子是随实验进行逐渐浸出的,在此过程中温度、二氧化硫浓度以及氧气浓度都可能影响浆液中铁离子的浓度或者存在形态,从而使得两种方法的研究结果有差异。

【参考文献】

[1]孙文寿,谭天恩.以石灰石和石灰为脱硫剂的镁强化FGD 过程对比研究[J].上海环境科学,2003,22(12):1001-1003,1016.

[2]胡金榜,胡玲玲,段振亚,等.湿法烟气脱硫添加剂研究进展[J].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31(5):557-562.

[3]孙文寿,孟韵,谭天恩.湿式石灰石烟气脱硫过程添加剂对传质的影响[J].青岛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06,21(3):33-37.

[4]范貌宏,庄亚辉.FeSO4水溶液吸收脱硫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J].环境科学,1998,19(1):5-8.

[5]杨夕.高酸度条件下铁法烟气脱硫动力学及工艺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9.

[6]岳梅,赵峰华,等.煤系黄铁矿氧化溶解速率与矿物粒径的关系[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04,33(6):641-645.

[7]陈侠.煤浆催化氧化法烟气脱硫实验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2006.

[8]杨磊.煤浆法旋流板塔烟气脱硫及添加剂实验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2008.

[9]赖庆柯,张永奎,等.酸性Fe(III)溶液催化氧化S(IV)的研究[J].环境科学学报,2004,24(6):1091-1096.作者简介:王亮(1984—),男,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控制。

来源:科技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