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煤浆法烟气脱硫与Fe2+/Fe3+催化氧化脱硫工艺研究比较(2)

煤浆法烟气脱硫与Fe2+/Fe3+催化氧化脱硫工艺研究比较(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亮 刘京春 王力超 张莹   2012/8/16 15:22:09   

FeS2+14Fe3++8H2O—15Fe2++2SO42-+16H+;

由于煤浆法烟气脱硫浆液中阴离子主要为SO42-,Fe3+主要以Fe2(SO4)3的形式存在于浆液中,因此主要反应为:

FeS2+7Fe2(SO4)3+8H2O—15FeSO4+8H2SO4;△H>0

温度升高,有利于煤中黄铁矿浸出反应的进行,而且可以提高浆液中Fe3+氧化黄铁矿的速率。这就意味着在相同反应时间内,温度高的浆液中会有更多的Fe2+/Fe3+浸出,这些浸出的Fe2+/Fe3+一方面可以参与SO2的催化氧化反应,另一方面可以继续参与煤中黄铁矿的浸出反应。

陈侠[7]等以高硫原煤煤浆为脱硫介质,在鼓泡反应器内进行脱硫实验,发现在30℃~74℃范围内,当其它条件相同时,脱硫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变大。

杨磊[8]等以煤泥浆液为脱硫介质,在旋流板塔中进行脱硫实验,发现在常温条件下的脱硫率与57.5℃下相比较,10min 前常温条件下脱硫率高, 实验进行到10min 以后,57.5℃条件下脱硫率比常温条件下高。

可见,在不同的脱硫介质中,温度的变化对脱硫率的影响有着显著的不同。温度除了会影响SO2的溶解度以及其与铁离子的催化氧化反应外,还会影响煤浆洗涤法中铁离子的浸出情况。因此如何控制温度条件,应视具体的脱硫工艺而定。

2 进口SO2浓度的影响

进口SO2浓度会影响SO2液相溶解的传质推动力以及浆液pH 的变化快慢,在脱硫介质为Fe2+/Fe3+溶液和煤浆的情况下,此因素对脱硫率可能会有不同的影响。对于传统的Fe2+/Fe3+催化氧化脱硫工艺,pH影响的是二氧化硫液相溶解的传质推动力,但是对于煤浆法而言,pH除了影响SO2液相溶解的传质推动力以外还会影响浆液中铁离子的存在形态,这可能会对煤中黄铁矿的浸出产生影响。

杨夕[5]等在高酸度高Fe3+浓度条件下进行实验,发现二氧化硫浓度由1430mg/m3 增大到4300mg/m3 时,脱硫率随之上升;继续增大二氧化硫浓度至8700mg/m3,脱硫率又随二氧化硫浓度的增大而下降。

陈侠[7]以高硫原煤在鼓泡反应器中进行二氧化硫浓度实验,发现随着进口二氧化硫浓度的提高,脱硫率随之下降。

在脱硫率上, 传统的Fe2+/Fe3+催化氧化脱硫工艺与煤浆法在总趋势上都是随着SO2浓度的升高而逐渐下降的,因此用两种方法处理较低浓度的烟气时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来源:科技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