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火力发电机组燃用煤种与电除尘器选用的技术探讨(1)

火力发电机组燃用煤种与电除尘器选用的技术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钟德强((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2012/8/16 15:07:58   

摘要:随着国家将出台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建火力发电机组的烟尘排放浓度将执行Co≤30mg/Nm3 的标准。目前,我国现役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已超过6 亿千瓦,2010 年可能达到8 亿千瓦。今后,控制火电厂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任务仍十分艰巨。针对火力发电机组燃用煤种的多变性,如何合理选择电除尘器规格,进行一些探讨。

1 前言

我国燃煤锅炉粉尘污染治理任重道远,也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1991 年,我国出台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了燃煤电厂的烟尘允许排放浓度。1996 年及2003 年对该标准进行了第一次修订、第二次修订,进一步降低了烟尘排放浓度限值。目前,我国90%火电机组采用静电除尘器,但电除尘器往往又受到很多外来因素的影响,如燃烧煤种,设计选型,安装调试或维护运行方面。种种因素导致有的电除尘器使用状况差,有的使用状况好,或前期使用状况良好后续除尘效率下降排放而达不到标准。

为什么有的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能持续保持高效, 而有些电除尘器却不行呢? 常规电除尘器选型方法:传统认为粉尘比电阻在104<ρ<1011(Ω-cm)范围内才适合于电除尘器。常以煤中Sar、Aar、Mt和灰的化学成分为依据,计算(或确定)电除尘器最关键的设计参数—驱进速度ω ( 或表观驱进速度ωk)(cm/S), 再根据要求的排尘浓度或除尘效率,按多伊奇公式η=1-eω AQ, 计算出所需的比集尘面积SCA(m2/m3/S)。

国内动力煤种很多, 煤中Sar、Aar、Mt和灰的化学成分作为电除尘器选型参考依据又变化多端,本文就火力发电机组燃用的动力煤种煤质参数和飞灰成分、火力发电机组燃用的动力煤种与电除尘器使用状况做了一些统计分析,并就一些煤种与电除尘器(主要是收尘面积或比集尘面积)选型关系进行探讨。

2 火力发电机组燃用煤种影响电除尘器的几项因素

电除尘器作为一种高效的除尘设备自20 世纪80 年代起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到目前已有上万台各种规格型号的电除尘器在各行业中投入工业运行。但电除尘器使用状况常常受到以下几方面的影响:

2.1 煤、灰性质和烟气特性对电除尘器的影响

2.1.1 技术参数的影响

对电除尘器影响较大的有Car、Sar、Mt、Har、Aar以及煤工业分析中的挥发分Vdaf和低位发热值Qnet ,var等:

Car:煤含碳量越高,飞灰中含碳量也较高,将导致粉尘低比电阻而造成除尘效率的下降。

Sar:烟气中可以增强飞灰的表面电导,使飞灰比电阻下降。

Mt:水分高,则击穿电压高,粉尘比电阻下降,除尘效率提高。

Aar:对火电厂而言,一般含尘浓度>30g/m3,或者粉尘比较细时(如液态排渣炉粉尘),要考虑防止电晕封闭的发生。

来源:龙岩学院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