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如何开展水电厂状态检修(1)

如何开展水电厂状态检修(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3 13:56:06   

摘 要:状态检修是运用综合性技术和管理手段,准确掌握设备状态、预知设备故障、进行检修决策和管理的一种先进的设备管理模式。这种检修方式能及时地、有效地克服定期检修造成设备过修或失修的问题,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和可用性。

随着制造工业的发展,自动化水平的日益提高,再加上许多国外设备的引进,旧设备的更新改造,使发电厂主要设备本身的可靠性得到极大的提高,对水电厂的机电设备检修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前水电厂设备计划检修的模式已不适合当前电力生产发展需要,于是在DL-T838-2003《发电厂检修导则》和DL-T 1066-2007《水电站设备检修管理导则》中之规定“水轮发电机组大修间隔,多泥河水电站为4∼6年,非多泥河水电站为8∼10年,在两次A级检修之间安排一次B级检修,每年安排一次C级检修”。如何才能使水电设备既能按要求延长检修间隔,又能确保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将成为检修管理单位和水电厂共同研究的全新课题。

1.状态检修的条件

建立相适应的考核机制。确定设备检修周期的依据是设备状态,这是状态检修的基本要求。然而,状态的确定非常困难,不该修的修了,会造成极大的浪费,该修的未修,又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在探索阶段,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能预料的情况,对设备事后检修、临时检修及非计划停运应适当放宽标准,这就存在一个如何考核和管理的问题。因而,检修体制即考核方式的改革也是前提。由于缺少相应的规程、规范,因此制定与考核机制相适应的相关标准、规定是十分必要的。

加强设备状态检测。常规离线监测与在线监测装置相结合。实施设备状态检修需要配置适当的在线监测装置,但应充分发挥现有的装备和资源,二者不可偏废。应采取在线监测结合常规技术监督以及计算机监控系统和定期巡检记录等措施,进行综合分析,为实施状态检修奠定基础。

离线检测。状态检测现有的主要离线仪器有:测振仪(数据采集仪、电流钳型表)、红外热像仪等。

根据机组巡检制度,对机组的巡检制定了巡检周期、巡检标准项目。对巡检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把振动值、红外热像仪的测量结果、温度值等监测结果合并在巡检表内。对有问题的机组除了及时通知电厂外,还在标准格式的巡检报告加以详细的文字说明,对存在问题的机组缩短巡检周期并进行连续跟踪,以便及时发现及早处理,防止事故扩大。另外在机组大、小修前一般都要求全面检查1次,为机组的检修提供参考依据;检修后再全面检查一次,以对检修质量进行全面评价,并以此来评定检修质量的好坏。机组启动过程中如有问题也要对其跟踪检测确保机组安全。

在线检测。状态检修要求在机组设备出现故障之前及时提出检修请求,避免故障停机和不必要的负荷扰动,最大程度地提高机组的运行可靠性。显然,状态检修需要对机组设备的性能参数、运行情况进行连续跟踪和分析。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利用实时系统的有关信息和工具。

现各水力发电公司机组已实施了在线检测手段,其效果还是十分理想的。在线检测可随时发现问题马上做出分析并得以解决防止了事故的扩大。

全面、系统的状态监测数据是状态检修的信息基础,能否用先进的检测技术预先掌握设备所处的状态 ,查明缺陷性质及其严重程度是状态检修的前提。一些复杂设备如果不借助先进的技术而仍沿用传统手段和方法 ,很难准确掌握和预知其状态变化。当前由于微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的飞速发展,用于状态检测的新型测量元件、设备和计算机化的在线监控装置不断涌现,必须广泛采用这些技术和设备才能为实施状态检修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加强设备的诊断。技术实践的发展需要靠基本理论、基本规律的深入研究来推动,只有切实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尤其是各种设备诊断理论和方法的研究,摸清各种设备的运行规律和动态特性,掌握各种设备的故障机理和发生发展过程,掌握各种故障特征和故障模式的内在关系,才有可能建立科学的设备状态评价体系和实用的故障诊断模型。

水轮发电机组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是通过对水轮发电机组进行静态和动态的监测和诊断,掌握水轮发电机组的性能和健康状况,然后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最终作出检修决策和计划的过程。先进的监测、诊断、分析技术和装备是实施状态检修的必要手段,因此,完整的状态检修工作,必须加强对状态检修工作的技术组织、信息的综合应用、技术工艺改进工作的管理和协调。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