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燃用生物质气化气的内燃机特性分析(1)

燃用生物质气化气的内燃机特性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孟凡生,阴秀丽,蔡建渝,马隆龙,吴创之   2012/8/10 11:47:53   

摘 要:生物质气化气的组分对内燃机的排气温度、最大爆发压力、有效热效率和尾气排放都具有重要影响。各种气体成分的燃烧速率以及其中的阻燃成分都直接影响气缸内混合气的燃烧,同时影响内燃机的尾气排放。分析发现内燃机的排气温度过高、爆发压力偏低、能耗偏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生物质气化气热值低、燃烧速度慢;通过对尾气排放的测试分析发现,混合气的完全燃烧可以降低碳烟、CO和HC的排放,降低燃烧温度可以降低NOx的生成率。

0 引 言

生物质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由于其生长和利用过程构成自然界碳循环,其高效利用可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传统的生物质能利用是采用直接燃烧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会排放出大量烟尘和余灰,污染环境;生物质气化技术是通过热化学反应,将固态生物质在不完全燃烧条件下,使较高分子量的有机碳氢化合物链裂解,变为较低分子量的H2、CH4、CO等可燃气体[1]。气化获得的气体燃料作为一种清洁能源,适用范围广,同时提高了生物质利用的能源品位和利用效率,应用前景广阔。气化发电过程包括3个方面:生物质气化;气体净化;燃气发电[2,3]。燃气内燃机与蒸汽轮机、燃气轮机相比具有机组容量范围大,燃气热值应用范围广的优势,进而使得利用燃气内燃机发电在中国的分布式发电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国内所应用的生物质燃气内燃机大部分是由中低转速柴油机改装的,功率大都低于400 kW。

任永志等[4]对意大利Tessari的80 kW燃气发电机与生物质气化气的匹配性作了分析。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在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支持下,开展了5MW生物质气化-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示范工程研究,系统中采用了600 kW燃气内燃机8300(600 r/min)进行发电。本文分析了该系统中内燃机的排温、动力和排放性能。

1 生物质气化气特性分析

生物质气化采用循环流化床空气气化,原料为稻壳。主要流程如图1 所示,气化炉出来的气体流经旋风分离器、焦油裂解炉、高温过热器、文丘里除尘器、喷淋塔、罗茨风机到达储气罐,储气罐内的气体流经进气管道进入内燃机燃烧做功,内燃机曲轴飞轮端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高温过热器出来的气体与内燃机排放的尾气进入加热锅炉,锅炉出来的高温水蒸气带动蒸汽轮机发电[5]。

图1 生物质气化气发电流程图

对于燃烧生物质气化气的燃气内燃机首先要求使用的气体燃料能在点燃条件下进行正常的点火燃烧,并且要求燃料燃烧完全,能够稳定燃烧,以保证发动机充分发挥其动力性能和经济性能;燃料应具有较高的热值,以保证发动机有较高的效率;还要保证燃料洁净性的要求,以减少气缸腐蚀和零部件的磨损。

气化当量比(单位质量生物质在气化过程中所消耗的空气量与生物质完全燃烧所需要的理论空气量之比)在0.22-0.35 之间变化时,在罗茨风机出口取样19 次,检测出H2、CH4、CO2、CO、O2、N2、C2H2、C2H4、C2H6气体组分的含量,其体积百分含量如表1 所示,对于生物质气化气组分分析如下:

1.1 气体组分分析

测得的9 种气体中H2、CH4、CO 为主要可燃组分,CO2、N2 为阻燃成分。

来源:《农业工程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