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干法/ 半干法脱硫中脱硫剂利用率及脱硫灰利用研究(1)

干法/ 半干法脱硫中脱硫剂利用率及脱硫灰利用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9 17:37:17   

 关键词:  脱硫剂 脱硫 脱硫灰

摘 要: 从新颖的视角, 即脱硫灰的化学、矿物组成角度分析研究了该问题, 进一步证明了以循环流化床技术为代表的干法/ 半干法烟气脱硫工艺中的脱硫剂利用率偏低的问题。采用脱硫灰作原料生产硫铝酸盐水泥技术可实现干法/ 半干法脱硫产物的高效利用, 一方面, 通过强化脱硫反应可以实现提高脱硫剂利用率; 另一方面, 实现脱硫产物的高效综合利用, 也可弥补脱硫剂利用率低的缺陷, 实现了脱硫技术向资源化方向发展, 是一种极有潜力的途径。

引 言

烟气脱硫技术是燃煤电厂控制SO2 排放的主要手段, 按照脱硫剂和脱硫产物的形态特点, 烟气脱硫工艺通常分为湿法、干法和半干法三类。各种烟气脱硫以使用钙基脱硫剂最为普遍。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以石灰/ 石灰石- 石膏法为代表, 技术成熟程度高, 脱硫效率稳定, 可达90% 以上, 目前是国外工业化烟气脱硫的主要方法。干法、半干法烟气脱硫工艺以循环流化床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最为先进, 具有系统简单、投资费用低、占地面积小、适宜老机组改造等优点, 脱硫效率也可达90% 以上, 能与湿法相媲美, 近年来得到较多的推广和应用[ 1] 。

但是, 脱硫剂利用率低是干法/ 半干法脱硫技术中存在的重要问题, 脱硫剂利用率是指与SO2 发生反应得到有效利用的脱硫剂占所有脱硫剂的质量百分比。同样是达到90% 以上的脱硫效率, 石灰/ 石灰石- 石膏法脱硫工艺钙硫比在1. 01~ 1. 05 即可,而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钙硫比一般要设计在1. 2~1. 5[ 2] 。当钙硫比达到1. 5, 而脱硫效率为90% 时,就意味着有40% 的脱硫剂不能被有效利用, 问题非常突出。

目前, 对干法/ 半干法脱硫工艺中脱硫剂利用率问题, 研究者主要从化学反应过程着手进行分析和探究, 如GAREA 等人研究了脱硫过程中的化学反应竞争机制[ 3],WEN, 陈兵等人通过提出或完善缩核模型阐述了脱硫剂反应的机理[ 4~ 5] ; 但是, 还没有从脱硫工艺终端产物入手研究脱硫剂利用率问题的先例。实际上, 从终端产物入手, 能够更直观地反映出脱硫剂的利用情况并凸现问题, 因此, 本研究将从脱硫灰的实际成分组成角度分析干法/ 半干法脱硫工艺中的脱硫剂利用问题, 并从终端处理角度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1 脱硫剂利用率分析

1. 1 原料

针对干法/ 半干法脱硫技术中的脱硫剂利用率问题, 将以实际脱硫灰为研究对象, 从脱硫产物的成分分析入手, 采用反推手段, 探究脱硫剂的利用情况、问题形成原因和应对措施。

研究所使用的脱硫灰取自河北某电厂135 MW机组, 该机组采用典型的循环流化床半干法烟气脱硫系统, 设计钙硫比为1. 3, 而实际运行过程中钙硫比高出设计值较多, 通常在1. 8~ 2. 2 之间, 受负荷、煤种以及脱硫剂品质的影响而波动。脱硫灰取样时, 脱硫系统运行的实际Ca/ S 摩尔比为1. 8: 1, 脱硫效率为90% , 所用脱硫剂品质为优质, 该脱硫灰样可视为该脱硫系统较佳工况下的产物, 具有典型性。现对该脱硫灰样进行了下面一系列分析测试。

1. 2 分析方法与过

程首先采用国家标准GB/T 176- 1996 所规定的化学分析方法对脱硫灰样进行了化学成分测定, 该方法是粉煤灰成分测定的一般方法, 表1 为分析结果。其中, 测定烧失量的灼烧温度为960 e , SO3 的测定采用氯化钡溶液沉淀硫酸盐的重量法进行。可以看出, 通过该方法测定的SO3 含量很低, 这是因为亚硫酸盐不能被测出, 也因此使得成份总量只有80. 77%。因此, 该方法的结果不能完全表征脱硫灰的化学成分。

于是, 又采用X 射线荧光光谱分析结合远红外高温S/ C 分析对脱硫灰样进行了测定, 表2 为测得的成份数据。该方法通过高温纯氧燃烧的方式使脱硫灰中的硫全部转化为气态SO2, 再通过远红外光谱的形式检测, 测出的是样品中的全部硫分。可以看出, 该方法与化学分析方法测出的SO3 差别很大,但Si、Al、Fe、Ca、Mg 等主要金属元素的结果非常接近。

另外, 为便于确定脱硫灰样的矿物组成, 还对其进行了X 射线衍射分析, 图1 为脱硫灰样的XRD 图谱。图谱显示, 脱硫灰的主要矿物组成为亚硫酸钙(A) 、碳酸钙( B) 和莫来石( C) 、石英( D) , 其中亚硫酸钙和碳酸钙属于脱硫产物部分, 莫来石和石英属于粉煤灰的组份。XRD 图谱中CaSO4 的衍射峰非常不明显, 说明其含量很少, 这也与化学分析法所测的硫含量很低相互印证。

来源:《热能动力工程》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