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核电站退役应考虑的几个问题(1)

我国核电站退役应考虑的几个问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6 17:27:19   

 关键词:  核电站退役 核电站

我国核电站退役应考虑的几个问题

摘 要:本文首先概述了核电站退役工程的三个阶段,之后着重概括了我国核电站退役应考虑的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四个方面,即:核电站退役资金、核电站退役法规制度、核电站退役技术、核电站退役废物处置等四个方面。

1 引 言

二零零七年,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该《规划》明确了10年后我国核电事业将达到的发展目标。最近,国务院相关部门又调整了该《规划》,核电由适度发展调整到快速发展。因此,《规划》的装机容量肯定超过原来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我国计划投入大量的资金,这对于核电站建设和核电技术自主化的企业来说,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壮大的机遇。无论从经济还是国防角度来看,这个《规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而且还有一大亮点:为核电站“退役”预备基金

解体一座标准型的核电站并处理相关的放射性废弃物,将会是一笔庞大的开支。而从最近的这一《规划》来看,我国已经做好了规模化发展核电的决心,不仅将建设、运营核电做出了规定,也已经开始考虑对核电站的退役进行制度化。但是我国对于核电站的退役法规制度还很欠缺,至今没有很详细的统一的退役方案和法规,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核电站退役这一方向应该也必将受到重视。

2 退役概述

退役阶段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定义了可选择的三种方案[1],它们已被国际上所采用:

1> 立即拆除

2> 安全封存

3> 掩埋处理

三者各有利弊,根据不同的核设施退役情况选择不同的方案。而核电站一般会采用第一套方案[2,3],并将核电站退役分为三个阶段[4,5]。

第一阶段监护封存期。这一阶段主要是等待放射性衰变。核电站停止运行后,乏燃料元件从堆芯取出于厂内存放一段时间,然后运出厂外进行处置。 在这一阶段,第一道污染屏障保持不动,但机械开启系统(如阀门、塞子等)将永久性封死,安全壳建筑物保持封闭。为保证核电站处于良好状态,要按规定进行监测。

污染的建筑物应保持剩余危险物的适当状态,建筑中的气压按需要进行适当的控制。进入厂房内部要服从监测和监督程序。这时的设施要在监督之下,而工厂内外所需的放射性监测设备要保持良好的状态,以便需要时使用,并要保证符合国家法规要求[6]。通过检修来检查工厂是否处于良好的状态,必要时还应检查第一道污染屏障和污染厂房中是否有泄漏。

第二阶段局部拆除期或厂址限制性使用。在这一阶段,第一道污染的屏障被减到最小尺度,拆除污染屏障内易于解体的部件。在去污以后,如辐射安全允许,可以拆除安全壳建筑物,或允许进入核建筑物。厂内非放射性建筑物可以拆除或用于其他目的。对厂址仍要按规定进行监测。屏障周围的监督工作可以放松,但应该在适当的时候与环境监督一起保持进行定期定点检查,包括对设备的监测。

第三阶段恢复建设前的自然原貌或厂址可无限制利用。在这一阶段,拆除所有有放射性的材料、设备与部件,其中保留下来的设备和部件其污染已被减到可接受的水平。厂址可无限制使用或恢复成绿化地带,厂址不再需要监测。

这三个阶段不一定按顺序或在一规定时期内完成,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前两个阶段涉及核厂房内放射性物质的长期封存管理,主要为了使放射性衰变到可以接受的水平。经过安全存放期后,拆除设备工作可变得更安全,总的费用也可以节省,而工作人员受到的照射也可保持在最低水平。

3 我国核电站退役应考虑的问题

从世界范围内看来,核电站有了半个世纪的发展,而且已经有相当数量的早期核电站退役。但是从我国情况看来,我国刚刚进入核电的春天,处在一个大发展的船头浪尖,要退役的核电站几乎没有,目前即将退役或者已经退役的核设施只是早期的一些小型的反应堆,还包括一些乏燃料后处理厂、铀的化工转化和核燃料制造厂以及实验设施等[12]。总的来说我国大型核电站退役的经验和技术等还是很少的,我国关于核退役的法规制度也不甚完善,不如其他一些国家已有了自己的核退役的方案(如日本,英国,瑞士等)[8,9,10]。另外,核退役后产生的大量的中低放废物,尤其是现在仍未定义和规定的极低放废物[21]将会占有相当的数量,这就要求我国的核废物处置的能力等还有待于加强。

因此,在我国核电发展的春天到来之际,在我国短期内规模化建造核电站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几十年后的相当数量核电站规模化的退役问题。本文认为,我国的核电站退役应在核电站退役资金、核电站退役法规制度、核电站技术及核电站退役废物处置等四个方面给予考虑。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