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测算与分析(2)

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测算与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巍   2012/8/6 15:56:08   

在《可再生能源法》中明确规定“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 因此生物质直燃发电企业应当努力提高发电量来进一步有效分摊固定成本, 降低上网电价。表2 以6 000 h 为基准分别计算了年运行小时数变化±5%和±10%情况下的上网电价,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利用小时数的减少使上网电价增幅较大, 因此作为发电企业自身要积极利用国家鼓励政策, 保证机组的建设质量努力提高运行小时数。

由于一定半径范围内燃料的可供应性对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的稳定运行有决定性影响, 随着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的增多, 燃料优势资源地区的减少,机组容量较小是生物质直燃发电发展的客观约束条件。在其他客观条件都不变的情况下, 测算1×12MW 机组, 总投资1.5 亿元, 年运行6 000 h, 需要申请的上网电价为1 022.34 元/(MW·h) , 约是25 MW机组的1.3 倍。由此可以看出机组容量的增大、发电量的增加对降低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影响较大。

3.2 燃料到厂价格敏感性分析

由表3 可以看出燃料成本的变化对上网电价的影响小于发电小时数变化的影响。

生物质燃料到厂价格是由燃料的价值和燃料收储运环节所发生的劳动力成本、运输、管理成本构成。目前, 部分地区燃料自身价值相对较低, 约占燃料到厂价的40%左右, 但未来受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方向增多、生物质电厂建设数量增加、农民劳动力成本增加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等因素的影响,生物质资源的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增加, 资源价值也会提高。从燃料加工环节讲, 随着燃料收、储、运环节的规范化和规模化, 由此环节产生的相关费用会进一步降低, 虽然该环节占燃料到厂价比例较高, 但是该环节的成本降价空间较小。因此, 整体来讲未来燃料的到厂价格会有一定幅度上涨。

3.3 总投资敏感性分析

由表4 可以看出总投资的变化对上网电价的影响小于燃料成本变化的影响。

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的锅炉及其相关技术是国外引进的, 努力提高国产化率是降低项目总投资的主要措施。此外从生物质发电的特殊性出发, 尽快实现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的标准化也是进一步降低项目总投资的另一个主要措施。

由以上分析可知, 上网电价对各个因素的敏感程度排序从大到小依次为: 年利用小时数、生物质燃料价格、总投资。

4 结语

生物质直燃发电产业在我国刚刚起步, 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远远高于同规模的燃煤发电项目, 其电价的构成、影响因素和变化规律也与传统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不同。目前来讲离开国家的扶持, 按照市场经济的路子维持其商业化运行是很难实现的。因此, 需要国家在一定的期限内从电价、税收等政策上给予立体式的全方位的扶持, 才可能使生物质直燃发电产业在我国得到发展。待对生物质直燃发电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核心技术进一步消化、造价有效降低、生产模式、管理技术成熟后, 逐步取消各种扶持政策才是可行的。

5 参考文献

[1] 史立山.瑞典、丹麦、德国和意大利生物质能开发和利用考察报告[J]. 阳光能源, 2005,10:64- 66.

[2] Dornburg A ,Faaij A .Efficiency and economy of wood- fired biomassenergy system in relation to scale regarding heat and power generationusing comobustion and gasification technologies [J]. BiomassBioenergy, 2001, 21(2):91- 108.

[3] 孙振清. 我国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长期保护性电价制度分析及建议[J].太阳能, 2005,5:3- 6.

[4] 刘岗等. 生物质秸秆收集成本研究及实证分析[J]. 技术经济.2006,2:85- 88.

[5] 罗永忠.秸秆发电商品化前景分析[J].中国能源, 2005,3:39- 41.

[6] 贾小黎,丁航.秸秆直接燃烧供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初步测算[J].可再生能源, 2006,1:50- 55.

来源:《电力建设》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