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用表面电位法寻找发电机线圈端部的缺陷(1)

用表面电位法寻找发电机线圈端部的缺陷(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 9:27:28   

摘 要 正规的预防性试验,一般很难发现发电机定子线圈端部绝缘的缺陷。直接加压表面电位法试验能有效地找出定子线圈的端部绝缘缺陷。本文从机理试验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阐明表面电位法,并以水内冷汽轮发电机为例说明。

1 前言

发电机线圈端部绝缘缺陷如未能及时发现而任其发展就会酿成大事故。国产200MW和300MW发 电机多次发生定子线圈端部事故或障碍。例如,某热电厂11号机的相间短路事故,该发电机 于 1989年出厂投运后,因B相引线接头长期渗水,导致该处绝缘强度不断降低,终于在1992年3 月26日被击穿短路。B相引线被烧熔,除5股实心导线外,其余导线均被烧断,水接头也被烧 坏 ,A相引线的实心导线烧断17股。又如某发电厂5号发电机,1991年投运,1992年4月16日发生相间短路事故。原因是第37槽线棒鼻端与第28槽线棒的渐开线末端绝缘劣化破坏,表面电位不断升高,形成相间击穿。类似上述事故端部绝缘缺陷,如能及早发现,事故是可以避免 的。

这里介绍行之有效的表面电位法,它能及时发现发电机定子线圈端部绝缘存在缺陷的部位和性质,以便及时处理,消除缺陷,保证安全运行。

2 线圈端部绝缘表面电位测量法

2.1 表面电位易升高的部位

发电机线圈端部的联结部位、引线、过渡引线等处的手包绝缘以及与模压绝缘的搭接处的绝缘,由于制造或检修质量不良,引起绝缘不断劣化,表面电位随之升高的部位。

2.2 正加压表面电位法

此法是在定子线圈的导线上施加一定的直流电压,测量线圈端部绝缘的表面电位。根据测出数值的大小,以判断绝缘强度的现状。正加压表面电位法的测试触头的原理接线如图1。

2.3 表面电位法判别绝缘的机理

图1中,静电电压表用于测量电位较高时的读数,直流微安表用于测量几十伏至几百伏之间的读数。现以检测水内冷定子线圈端部冷却水接头部位绝缘的表面电位为例加以说明,见图 2。直流高压加在导线上,在线圈端部绝缘的表面进行测式,其等效电路如图3。

1-测试表面 2-绝缘引水管

图2 正加压电位法测试部位示意图

S-被试表面,Ry-引水管电阻,

R2-主绝缘体积电阻,

Rf1-防晕层高阻段表面电阻,

Rf2-主绝缘端部表面电阻,

Rw-手包绝缘与横压绝缘搭接处的体积电阻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