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研究(1)

浅析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登宇 韩涛 何凤威   2012/8/1 11:28:48   

 关键词:  配电网 供电可靠性

摘要:电力企业主要从事配电线路和配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分析了影响供电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并从不同角度提出几种提高可靠性的方法,有助于进一步搞好配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

引言

随着用户对供电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指标也成为电力系统的一项重要技术经济指标,它不仅体现电力企业的供电能力,同时也反映出电力企业软、硬件水平的高低,更代表一个城市总体经济发展的水平。为此,作为电力企业必须对影响供电可靠性因素认真分析、研究、解决,保证给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电力。以下根据工作经验,浅析对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研究。

1 影响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因素

所谓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实质上是研究直接向用户供给电能和分配电能的配电网本身及对用户供电能力的可靠性,影响供电可靠性的因素总体来说,可分为故障停电和非故障停电两大类,也可细分如:

1.1 线路故障。

1.1.1 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主要指雷、雪、地震的发生)以及自然老化的线路设备造成高空裸导、线路距离不够等线路故障,这些因素虽不可抗拒,但可以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以减少损失及影响。

1.1.2 由于外力(如车撞电杆、铁丝或树枝横落在导线上)、人为故意、过失等造成的线路故障。

1.2 作业停运。

   由于新建、检修、改造等工程计划造成的作业停运。停电能常都采用片停,一停一线,可靠性差,降低供电可靠性。

1.3 软、硬件缺陷。

1.3.1 由于电网设备陈旧老化、技术落后而导致设备事故,从而影响对用户的正常供电。

1.3.2 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尚未健全,造成事故处理效率低。

1.3.3 现代化模式陈旧、运行维护与管理水平缺乏、电力线路管理人员的业务技术与思想素质低。

1.4 网架结构薄弱。

   电网结构、布局设计不合理,严重影响了电力负荷的转移、转供能力等。

2 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方法

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方法较多,其主要防护措施:一是防止故障于未然;二是当万一发生故障时,尽量缩小停电的范围;三是使系统在发生故障后能迅速恢复到原来的完好状态。具体方法如下:

2.1 防止线路故障发生。

2.1.1 做好定期、不定期的线路设备运行管理工作,对重点线路增加检查次数;为断路器、变压器加装防护装置;及时清整线路、台区内树木等障碍物,尽可能缩小线路因雷、雪等不可抗拒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故障范围;根据季节、天气情况提前做好易发事故的预防工作;对因地理因素而不足条件的线路,建议将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以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污染及雷害较严重的地区,10kV 架空线路瓷瓶可考虑采用20kV 等级。

2.1.2 做好线路巡视工作,实行24h 值班制,建立详细巡视记录,对多用户、常发故障的线路多巡视、早发现、快处理;开展特巡、夜巡工作,消除事故萌芽,确保配电设备、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杜绝各种可能的人为误操作,及时消除外力、人为线路缺陷故障,提高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

2.2 加强停运计划管理,提高施工进度。

   线路检修,是造成停电用户数较多的原因之一,做好计划检修管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科学合理的分析、探讨、安排检修作业、优化检修方式是合理高效利用停电时间,减少停电范围的重要环节。

来源:《黑龙江科技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