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低压电网中无功补偿技术的研究(2)

低压电网中无功补偿技术的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家坤   2012/7/30 11:55:25   

 关键词:  无功补偿 功率因数 节电

(3)分散补偿与集中补偿相结合,以分散为主。

分散补偿,指在配电网络中分散的负荷区,如配电线路,配电变压器和用户的用电设备等进行的无功补偿。集中补偿, 是在变电所集中装设较大容量的补偿电容器,主要是补偿主变压器本身的无功损耗,以及减少变电所以上输电线路的无功电力,从而降低供电网络的无功损耗,但不能降低配电网络的无功损耗。

2. 2就地补偿的优点

(1)就地补偿基波无功功率, 滤除谐波无功功率,降低了补偿点到高压公共连接点的供配电损耗,节能效果明显[ 3 ]。

(2)就地补偿可以解决高压补偿不能解决的由于负载冲击引起的低压电网的网压波动问题。

(3)进行就地补偿后,降低了供配电系统的实际输出容量,从而提高了低压变压器的供电能力,保证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4)就地补偿几乎不受背景谐波影响, 保证了补偿装置运行的可靠性和设计的准确性。

2. 3补偿方式

2. 3. 1低压集中补偿方式

目前,国内较普遍采用的一种无功补偿方式,是在配电变压器380 V侧进行集中补偿,在这种方式下,补偿装置通常采用微机控制的低压并联电容器柜,容量在几十至几百千伏不等,它是根据用户负荷水平的波动,投入相应数量的电容器进行跟踪补偿。主要目的是提高专用变压器用户的功率因数,实现无功功率的就地平衡,对配电网和配电变压器的降损有一定作用,也保证该用户的电压水平。

这种补偿方式的投资及维护均由专用变压器用户承担。目前国内各厂家生产的自动补偿装置通常是根据功率因数来进行电容器的自动投切,也有为了保证用户电压水平而以电压为判据进行控制。这种补偿方式虽然利于保证用户的电能质量,但对电力系统并不可取。因为线路电压的波动主要由无功量变化引起,而线路的电压水平由系统情况决定。当线路电压基准偏高或偏低时,无功功率的投切量可能与实际需求相差甚远,可能出现无功功率补偿过多或补偿不足的情况。

2. 3. 2杆上无功补偿方式

由于配电网中大量存在的公用变压器没有进行低压补偿,补偿度受到限制。由此造成很大的无功功率缺口需要由变电站或发电厂来填,大量的无功功率沿线传输,配电网网损居高难下。因此可以把10kV户外并联电容器安装在架空线路的杆塔上的方法来进行无功补偿,以提高配电网功率因数,达到降损升压的目的。由于杆上安装的并联电容器远离变电站,容易出现保护不易配置,控制成本高,维护工作量大,受安装环境和空间等客观条件限制等工程问题。因此,杆上无功功率优化补偿必须结合以下实际工程要求来进行:

(1)补偿点宜少。一条配电线路上宜采用单点补偿,不宜采用多点补偿。

( 2)控制方式从简。杆上补偿不设分组投切。

(3)补偿容量不宜过大。补偿容量太大,将会导致配电线路在轻载时过电压和过补偿现象。杆上空间有限,太多的电容器同杆架设,既不安全,也不利于电容器散热。

(4)接线宜简单。最好是每相只配置一台电容器装置,以降低整套补偿设备的故障率。

(5)保护方式也要简化。分别用熔丝和氧化锌避雷器分别作为过流保护和过电压保护。

( 6)防止电容器安装后产生谐振现象。

2. 3. 3用户终端分散补偿方式

来源:《长春工程学院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