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探讨环网柜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1)

探讨环网柜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叶建军   2012/7/24 13:24:15   

 关键词:  环网柜 配电系统

摘要:本文从配电网结构的发展趋势、环网柜的种类、优点及运行使用等方面对环网柜在城区配网建设与改造中的应用进行探讨,提出了在现阶段的城区配网建设与改造中应尽量采用SF6 环网柜的基本观点。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电能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对于负荷密度较高的城区,供电的可靠性尤其重要。通过建立以环网结构为主的配电网络,能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供电的连续性,将配电设备故障、维护停电的影响降至最低,而作为环网运行方式中的重要设备———环网柜,在配网改造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本文从配电网结构的发展趋势、环网柜的种类、优点及运行使用等方面淡淡环网柜在城区配网改造中的应用。

1 配电网的主要结构

一般城市的配电网结构是指中压配电网,即10kV电网的结构,早期建设的10kV配电线路多数是单辐射状分布供电,一旦线路、设备或电源发生故障,容易导致全线停电,造成的损失和影响较大,因此按照省集团公司提出的规划和要求,在城区配电网络建设与改造中应考虑建立环网供电、开环运行的模式,如图1 所示,一旦其中一侧电源有故障或进行检修工作,可以通过合上环网开关继续对负荷进行供电,如果线路出现故障,通过线路上安装的分段开关也可以把停电范围大大减小。由于城区空间有限,且出于城市整体美观的需要,使用电缆取代架空导线已成为城区配电网络改造与建设的趋势。城区的配电网络应以电缆“2- 1”单环网络结构作为主要接线方式,随着负荷的增长可将单环网改造为“3- 1”环网结构,以提高线路的负载率。典型的电缆“2- 1”单环网络结构和“3- 1”环网结构的接线如图2、图3 所示。从图中可见,通过建立配电环网网络,可有效减少,甚至避免停电,从而提高供电可靠性。

2 环网柜的种类

要实现环网目的,必须要使用环网设备。目前,在配电网络中,可起环网功能的设备主要有环网型电缆分支箱和环网柜。

环网型电缆分支箱是在普通电缆分支箱上的基础上加装了SF6 或真空负荷开关,通过负荷开关的配合,实现供电方式的转换。由于其价格较低,安装地点较灵活,特别是在城区建设定型,无法得到配电房位置(环网柜必须安装于配电房内)的情况下,环网型电缆分支箱显示出其灵活的优点,因此近年来得到较普遍应用,但环网型分支箱始终是在电缆分支箱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与环网柜相比,基最大的缺点是安全性能不够(特别是防误操作方面的措施),操作环境不理想,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果条件允许,笔者建议应优先考虑使用环网柜进行环网。

环网柜因其所使用的负荷开关种类不同而分为产气式环网柜、压气式环网柜、真空环网柜、SF6 环网柜等几种,其中产气式环网柜、压气式环网柜因所采用的负荷开关存在致命缺陷,可靠性低,现已基本淘汰。真空环网柜、SF6 环网柜因性能指标高、操作维护、维护运行可靠等优点已在配电网络中得到广泛使用。

3 环网柜的基本接线单元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