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kV高压开关柜“五防”功能(1)

10kV高压开关柜“五防”功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3 10:46:57   

 关键词:  五防 高压开关柜

高压开关柜的“五防”装置一般可分为机械、电气和综合三类 “五防”包括: 防止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隔离插头) ;防止误分、误合断路器;防止接地开 关处在闭合位置时合断路器;防止在带电时误合接地开关;防止误入带电间,以 上五项防止电气误操作的内容,简称“五防”是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防止误操 作的重要措施。

1、 手车式断路器的“五防”联锁:

高压开关柜有些安装有状态显示器可以观察断路器的状态, 在断路器面板上 设有断路器分、合状态的机械指示。 手车式断路器位置与二次插头设有 连锁,手车进入柜内后,二次插头 与手车位置之间有以下联锁

1) 只有当手车在处于试验位 置时才能插拔二次插头。

2) 手车由试验位置,在摇向工 作位置推进的过程中和达到工作位 置以后, (二次插头被锁定)不能拔开二次插头。

3)电源闭锁:只有控制电源正常闭锁 回路完好的情况下合闸机构才能自动解锁。 当需要进线检修时;为保证检修人员的安 全,值班人取下控制回路熔断器后,无论是 在远方或就地以及手动操作断路器断路器 均无法合闸。

4)手车式断路器; 断路器在 工作位置合闸后进退车机构被锁住 无法退出,只有当断路器处于分闸 状态后才能摇动手车这是为了防止 断路器手车插接触头带负荷进行分 离(带负荷拉隔离刀闸) 。

5)当手车锁定在试验位置时,手车上的电气控制回路才能接通,可以对 断路器合闸、分闸试验操作,同时手车底盘与接地刀闸联锁机构才能解除,才能 进行接地刀闸的操作。 当接地刀闸合上时接地开关操作轴上的联锁机构闭锁装置 阻止断路器底盘进车, 只有将接地刀闸拉开解除与断路器闭锁后,断路器小车才 能进车至工作位置,这是为了防止接地刀闸在合位而误合接地刀闸, (防止带电 合接地刀闸)和(装挂接地线) 。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