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继电保护隐藏故障的研究方法(1)

继电保护隐藏故障的研究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6 14:37:58   

摘要: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作为一种能反应电力系统电气元件发生故障或不正常运行状态,并动作于断路器跳闸或发出警示信号的装置,对于电力系统的安全与稳定运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若继电保护系统发生故障,将严重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甚至使电力系统的故障扩大导致大面积停电,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下面将对继电保护中隐藏故障的研究方法作具体的分析:

一、继电保护隐藏故障的概率模型

目前已有的隐藏故障概率模型主要有两种:距离保护隐藏故障概率模型和过电流保护隐藏故障概率模型。

线路距离保护隐藏故障概率PHF与保护装置测量阻抗Z有关。当测量阻抗Z小于3倍距离保护第III段的整定值Z3时隐藏故障概率为常数PL;当测量阻抗Z大于3倍距离保护第III段的整定值Z3时隐藏故障概率按指数规律迅速减小,隐藏故障的概率模型如下式所示:

隐藏故障造成电网连锁故障是一个连续性的事件,而上述评价隐藏故障概率的模型仅是通过经验数据得到,没有涉及隐藏故障误切线路的机理,这是不合适的。此外,上述模型仅对过流与距离保护中的隐藏故障进行了描述,这也是不全面的。

二、继电保护隐藏故障与电力系统运行风险评估

为了评估继电保护隐藏故障对电力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必须通过定量的分析方法来研究继电保护隐藏故障造成线路元件错误切除的概率与后果,通过这两个因素的结合,可以作为对连锁故障后果情况的评价依据。国内外很多学者将风险理论应用于评估由继电保护隐藏故障引起电力系统连锁故障的严重程度。

风险理论是一种将导致灾害的可能性和这种灾害的严重度相结合用来评价系统的理论。风险评估是指采用一系列逻辑步骤,使设计人员和安全工程师能以一种系统的方式检查由于设备的使用而产生的灾害,从而可以选择适合的安全措施。电力系统的风险评估能够定量把握事故的可能性和严重性这两个决定系统可靠性的因素,从而能够比较全面的反映事故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影响。将系统的风险指标定义为事故发生的概率与事故产生的后果即严重度的乘积,表达式如下:R =PEvent ×IEvent ,式中:R为风险,PEvent为事故的概率,IEvent为事故的后果。

用来衡量连锁故障的指标主要有连锁故障中损失的总负荷数、受停电影响的总人口、停电损失的总电量、连锁故障过程中断开的支路数等几种。其中,损失总负荷数相对来说最适于衡量事故的后果,因为与其他指标相比,连锁故障中损失的总负荷数的计算比较容易,得到的结果也较精确。

来源:工程建设教育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