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线路保护的配置原则(1)

线路保护的配置原则(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10:51:06   

110kV 线路保护配置一般装设反应相间故障的距离保护和反应接地故障的零序方向电流保护(或接地距离保护) ,采用远后备方式。当距离、零序电流保护灵敏度不满足要求或 110kV 线路涉及系统稳定运行问题或对发电厂、重要负荷影响 很大时,考虑装设全线路快速动作的纵联保护作为主保护,距离、零序电流(或 接地距离)保护作为后备保护。必须指出,目前 110kV 数字式线路保护装置一般 同时具有接地距离保护与零序电流保护功能,在零序电流保护整定特别是Ⅱ段整 定出现灵敏度不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可考虑通过降低电流定值,延长保护动作时 间等方法进行整定,由于接地距离保护一般灵敏度都能满足要求,因此保护对于接地短路的速动性不会受到影响。

1距离保护

距离保护是以反映从故障点到保护安装处之间阻抗大小 (距离大小)的阻抗继电器为主要元件(测量元件) ,动作时间具有阶梯特性的相间保护装置。当故障点至保护安装处之间的实际阻抗大于预定值时,表示故障点在保护范 围之外,保护不动作;当上述阻抗小于预定值时,表示故障点在保护范围之内,保护动作。当再配以方向元件(方向特性)及时间元件,即组成了具有阶梯特性的距离保护装置。

距离保护可以应用在任何结构复杂、运行方式多变的电力系统中,能有选择 地、较快地切除相同短路故障。在电网结构复杂,运行方式多变,采用一般的电流、电压保护不能满足运行要求时,则应考虑采用距离保护装置。距离保护的基 本原则如下:

(1)距离保护具有阶梯式特性时,其相邻上、下级保护段之间应在动作时间及保护范围上相互配合。同时,距离保护也应与上、下相邻的其他保护装置的动 作时间及保护范围上相配合。例如:当相邻为发电机变压器组时,应与其过电流 保护相配合;当相邻为变压器或线路时,若装设电流、电压保护,则应与电流、 电压保护之动作时间及保护范围相配合。

(2)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为了提高保护某段的灵敏度,采用所谓“非选择性动作,再由重合闸加以纠正”的措施。例如:当某一较长线路的中间接有分支变压器时,线路距离保护装置第Ⅰ段可允许按伸入至分支变压器内部整定,即可仍 按所保护线路总阻抗的 80%~85%计算,但应躲开分支变压器低压母线故障;当变 压器内部发生故障时,线路距离保护第Ⅰ段可能与变压器差动保护同时动作(因 变压器差动保护设有出口跳闸自保护回路) ,而由线路自动重合闸加以纠正,使供 电线路恢复正常供电。

(3)采用重合闸后加速方式,达到保护配合的目的。采用重合闸后加速方式,除了加速故障切除,以减小对电力设备的破坏程度外,还可借以保证保护动作的 选择性。这可在下述情况下实现:当线路发生永久性故障时,故障线路由距离保 护断开,线路重合闸动作,进行重合。此时,线路上、下相邻各距离保护的Ⅰ、 Ⅱ段可能均由其震荡闭锁装置所闭锁,而未经震荡闭锁装置闭锁的第Ⅲ段,在有 些情况下往往在时限上不能互相配合(因有时距离保护Ⅲ段与相邻保护的第Ⅱ段 配合) ,故重合闸后将会造成越级动作。其解决办法是采用重合闸后加速距离保护 Ⅲ段,一般只要重合闸后加速距离保护Ⅲ段在 1.5~2s,即可躲过系统震荡周期, 故只要线路距离保护Ⅲ段的动作时间大于 2~2.5s,即可满足在重合闸后仍能互相配合的要求。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