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比较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和电力工程监理(1)

比较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和电力工程监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9:53:19   

摘 要:本文着重剖析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问题,并且结合其特点对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和电力工程监理进行比较,在此基础上分析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说明进行项目管理在电力建设工程的好处和有关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1.电力建设工程特点以及项目管理情况

1.1 电力建设工程特点

相比其他行业来说电力建设工程有一下几个主要的特点:工程资金与技术比较密集,对其质量要求有较高的要求,参与其中的单位多, 所要求配套的工程设备齐全,工程项目规模比较小且分散不利于管理等等

1.2 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情况

电力行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所以在经济层面上具备一定的垄断的性质。而电力监理企业是作为一个电力公司的三产企业存在。 三产公司与电力公司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依附的关系,正是由于这种依附关系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依然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 监理最主要的只能是保证工程的质量, 运用其一协调、二管理、四控制等措施来实施。 为了规避有事工程安全事故所引起的责任,就会选择将安全工作交给监理。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电力短缺供应不足等问题,一个工程项目繁多从而给工程项目建设增加了难度,这样就给工程建设带来许多不便之处。 因此传统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不能与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相适应。

2.项目管理的内涵

2.1 工程项目进度管理以及过程控制

一个工程的进度是否合理是非常重要的,应该从工程项目建议书批准那天起就开始规范好工程的进度,在要求合理的时间下完成工期,这需要知道工程之中各项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然后根据工程进度计划、所需时间来调整与控制项目的合理进度变化。 控制承包商的施工进度和控制其他所有影响工期的因素是控制工程进度的有效方法尤其对一些特大型工程。

2.2 质量安全控制管理

对工程项目安全目标、技术与质量要求进行定期的醒目总体评价有利于增加相关工程单位与人员对安全、质量控制等方面上的信心。在质量安全控制管理中为了减少对工程不满意的情况出现,应该在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和安全目标、 质量标准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

2.3 工程项目计划管理与综合协调

工程管理项目分类繁多, 且存在许多影响工程的因素,因此一个完整合理的工作计划与工程的综合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才能满足业主的需要。 其基本流程如下:收集内容丰富的各方面资料制作合理的工程计划书,然后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来控制和调整计划来实现工程的计划目标。

3.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之间内在联系

3.1 关于进度管理的比较

项目管理中工程进度管理比较关键,对整个工程的控制与进展情况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进度管理主要从工作周期和排序两方面着手,它可以使购置资源成本与资源使用的最优化。 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进度是计划的时间表, 决定了工程的时间、成本等问题。

来源:步步高论文发表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