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企业在低碳经济中面临的挑战与应对(1)

电力企业在低碳经济中面临的挑战与应对(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9:47:27   

 关键词:  低碳经济 电网

电力企业作为排碳量最大的工业部门之一,在低碳经济发展背景下受到严峻的挑战。在此,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对低碳经济下电网企业面临的挑战这一问题,做以下论述。

在当前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全球气候变暖。在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中,主要在于人类日常活动中排放的温室气体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随着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加,大气中的臭氧层遭到严重的破坏,从而导致气候变暖,在这些因素中,二氧化碳占整个温室气体的 77% 以上。由此可见,在应对气候变暖这一问题中,其关键措施在于减排二氧化碳含量。低碳经济的提出,刮起了一股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全球性革命风暴,代表了从工业文明向生态经济文明的巨大进步。在此,本文从电网企业发展这一角度出发,针对低碳经济影响下,电网企业面临的挑战,做以下简要分析 :

一、低碳经济对电网企业造成的影响

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电网企业作为连接发电方与用电方的主要枢纽,在实际发展中,是实现发电方与用电方低碳效益的核心载体,对低碳能源的接入并网与低碳用电技术的运用推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整个低碳经济发展中,对电网企业的管理模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在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使其在满足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同时,真正实现低碳的经济效益。针对低碳经济对电网企业造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一)对传统运行方式造成的影响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电网企业在日常发展中,低碳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各类低碳发电基础的进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近几年来,各种类型的电力汽车行业悄然兴起,整个市场的渗透率与并网率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提高,这些都需要电网企业能够对各类低碳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也对电网的安全运行及灵活运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二)对生产、运输、使用方式的影响

由于国家碳排放量有了清晰的量化目标,根据目标设定的碳排放额度的分摊将使电力行业的发展受到碳的约束,即“碳约束”。因此,电网企业必须综合考虑各类低碳政策和机制的影响,以使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国家的宏观规划相吻合并满足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内在要求。

(三)对电力系统运行的影响

在低碳经济的影响下,传统的火力发电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各种新能源的大力开发与使用,在推动电网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实现了发电能源的清洁化与成本化。在清洁发电技术使用的过程中,发电系统的结构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复杂化,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电力系统的运行难度,这些都需要电网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解决、完善。

二、电网企业的应对策略

低碳经济的发展,在符合我国社会发展趋势的同时,还是我国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根本体现。针对低碳经济造成的影响,电网企业需要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并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其采取的应对策略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一)电网规划部门的应对策略

在当前使用的发电方式中,仍以火力发电为主。受低碳经济的影响,为从根本上减少碳的排放量,太阳能、风能、潮汐、地热等新能源的开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火力发电。然而在实际开发应用中,受技术条件及经济基础的影响,这些新能源丰富的地区往往自身符合较低,对产生的电量无法消耗。再加上电网建设仍处于滞后状况,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这些,都需要电网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完善。在发展电网建设时,还能从周边的发展状况出发,将电力资源大量的引入到用电量大的城市,以此来实现电力资源的合理使用,避免资源浪费的现象发生。

来源:步步高论文发表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