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串联变频谐振补偿法在35KV长电缆交流耐压试验中的应用(3)

串联变频谐振补偿法在35KV长电缆交流耐压试验中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骆慧   2012/7/11 14:47:42   

试验注意事项:

l 试验电源的容量必须满足试验要求。

l 为减小电晕损失,提高Q值,高压引线宜采用大直径金属软管,并尽量短。

l 试验装置的过电流、过压保护必须灵敏可靠,励磁变高压侧应装避雷器。

l 试验时必须在较低电压下调整谐振频率,然后才可以升压进行试验。

l 湿度对品质因数值影响很大,因此试验应在干燥的天气情况下进行。

现场接线注意事项:

l 应用专配接地线将各需接地部件连接,使得其中仅一点接到接地母线。特别注意控制箱、励磁变、分压器的接地端至地线组的O点(如现场接线图)应尽可能的短,不要任意延长接地线的长度。

l 为减小电抗器漏磁的干扰,应将接地线组与高压取样信号线(即分压器输出线)尽可能的并行放置,布线要集中不分散,且远离电抗器,绝对避免接地线组和高压取样信号线穿梭于电抗器之间。

l 高压设备应尽量靠近被试品,并与周围其它物体保持应有的空间距离。励磁变压器在电抗器与控制箱之间。小容量试品试验时,应尽可能使高压引线等固定,减小分布电容的变化,有利于试验电压的稳定。

l 高压引线宜采用大直径金属软管,并要求尽量短。

l 注意:试验电压大于26kv时,务必多个电抗器串联,若横向并列串联,则后一级电抗器底部必须加专用绝缘底座!

对试验结果的分析判断:

试验中如无破坏性放电发生,则认为通过耐压试验。 在升压和耐压过程中,如发现电压表指针摆动很大,电流表指示急剧增加,电压往上升方向调节,电流上升、电压基本不变甚至有下降趋势,被试品冒烟、出气、焦臭、闪络、燃烧或发出击穿响声(或断续放电声),应立即停止升压,降压停电后查明原因。这些现象如查明是绝缘部分出现的,则认为被试品交流耐压试验不合格。如确定被试品的表面闪络是由于空气湿度或表面脏污等所致,应将被试品清洁干燥处理后,再进行试验。

被试品为有机绝缘材料时,试验后应立即触摸表面,如出现普遍或局部发热,则认为绝缘不良,应立即处理后,再做耐压试验。如果此次试验成功,以此类推,我们就可以用不同厂家,甚至不同电感量的电抗器进行混合使用(只要调压器、励磁变能够满足试验要求),来达到完成试验的目的。

3.试验接线与试验数据

组合谐振电抗器进行试验,接线如图所示:

组合谐振电抗器现场试验照片:

计算值与实测值对比

项目
数 值
计算值
实测值
变压器高压侧电压/kv
52
52
变压器高压侧电流/A
1.675
2.1
谐振频率/HZ
25.34
23
品质因数
40
45

从计算值与实测值的对比看,数值非常接近。串联谐振并联补偿法可以扩展现有试验设备的能力,实现长距离交联聚乙烯电缆的交流耐压试验。被试的电缆越长,需要并联的电抗器越多,但也不能无限的增加。因为增加了并联电抗器,会降低整个试验系统的品质因数。若想成功实施试验,关键在于合理的配置和选择现有试验设备,以期达到最佳的试验参数,提高试验系统的品质因数。通过这次实践,我们积累了给长交联聚乙烯电缆进行交流耐压试验的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电气装置安装工程 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GB 50150-2006)

【2】《现场绝缘试验实施导则》(DL/T 474-2006)

【3】《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DL/T 596-1996)

【4】陈天翔,王寅仲编著.电气试验.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骆 慧(甘肃省嘉峪关/酒泉供电公司 甘肃酒泉 735000)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