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如何纠正习惯性违章保障生产安全(1)

浅谈如何纠正习惯性违章保障生产安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闫士英   2012/7/11 13:53:01   

 关键词:  习惯性违章 安全生产

摘要:一直以来,习惯性违章就是安全生产的大敌,而反习惯性违章则成为油田部门备受重视的一项艰苦工作。由于习惯性违章随时牵涉到操作人员的技术、心理、情绪等多个因素,具有不可捉摸和难以控制等特性,因而也成为长年困扰企业生产的一项重大隐患。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和尚出家后,开始学剃头,老和尚先让他在冬瓜上练习,小和尚每次练习完剃头后,将剃刀随手插在东瓜上。有一次,小和尚在给老和尚剃头时,也习惯性地将剃刀随手插在了老和尚的头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习惯性的坏行为潜在着很大的危害。

1 全责任的重要性

安全是一种责任,是对企业、对家庭、对自己的责任;安全也是一种态度,是审视做人、做事的态度。在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有着一些不重视安全,不按科学规程违规操作的人,无知的冒险、无谋的英勇、无常识的操作,这些都是习惯性违章的行为性违章范畴。那么什么是习惯性违章呢?所谓习惯性违章,也就是说当一种错误的生产行为被时间慢慢积淀,继而转化为一种习惯性的思维,甚至是被误以为正确的理念时,隐患就形成了。

2 习惯性违章的产生

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有很多事故都与习惯性的坏行为有关,而习惯性坏行为的主要原因就是行为人的安全认识不深,存在侥幸心理,错误地认为习惯性违章不算违章,却不知细小的违章行为却埋下了安全事故发生的苗头,成为事故发生的根源。一种错误的行为,从偶尔为之到习惯性为之,从试探性地违规到肆无忌惮的违规,必然有其深层的原因。我们不要孤立地去看违章违规的不安全行为,它往往带着深刻的社会因素和基础,夹杂着浓厚的社会土壤。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们经常看见的交通信号灯,红灯亮时意味着停止,所有机动车、人力车、行人都应该止步,可是有些人却无视交通信号灯,无视交通法规,依然照常行驶行走。可以想象,一个连交通法规都不肯遵守的人,又岂能保证在工作中会严格执行安全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呢?的确,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实践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差不多就行”的思想,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轻则设备受损,重则失去生命。

一直以来,习惯性违章就是安全生产的大敌,而反习惯性违章则成为油田部门备受重视的一项艰苦工作。由于习惯性违章随时牵涉到操作人员的技术、心理、情绪等多个因素,具有不可捉摸和难以控制等特性,因而也成为长年困扰企业生产的一项重大隐患。依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反习惯性违章必须要注重生产的全过程。

提起习惯性违章,大家一般想到的是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绳、不穿绝缘鞋、跨越围栏等一些生产现场常见的违章行为,认为并还是很难解决。其实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过程,需要各个环节、各个点的保证,安全才能得以实现。随着安全生产要求的不断提高,生产管理的不断规范化,反习惯性违章也要从点到面,从局部到全过程开展,从而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