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风电机组常见故障(1)

风电机组常见故障(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0 10:08:31   

 关键词:  风电机组 故障

1刹车盘的变形

刹车盘先后出现较明显的变形, 直接影响到了低风速下风电机组的并网运行,经 与外方技术人员讨论后认为,刹车力矩偏大,刹车时间较短,产生的热量过于集 中,先后将原先使用的15#液压油换为32#液压油,并换装了刹车阻尼管,延长了 刹车动作到机组制动的时间, 同时更换了卡钳式弹簧刹车体内的叠簧,降低了刹 车力,通过上述改进,新更换的刹车盘,目前未出现变形现象。同时,相对柔软 的刹车过程, 也大大降低了整个过程对齿轮箱的冲击载荷,刹车片的磨损也有所 减轻,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运行费用。

2液压油位低

某台600kw 风电机组一段时间内接连报液压油位低故障,多次登机检查未发现渗 漏部位。 经分析认为有可能齿轮箱内部的叶尖液压管路发生泄漏。运行人员进一 步检查该机组齿轮箱, 发现润滑油油位偏高且油质改变,经油质化验发现润滑油 粘度降低。对齿轮箱内部液压管路进行的压力实验也发现管路存在轻微渗漏。 在对齿轮箱内部液压管路进行防渗处理之后,机组液压管路恢复正常。由于故障 的发现和处理较为及时, 目测检查齿轮表面未发现异常现象,在重新更换润滑油 后,机组投入正常运行。

3.偏航减速器常见故障处理

偏航减速器的主要作用是驱动机舱旋转,跟踪风向的变化,偏航过程结束后又担 任着部分制动机舱的作用。工作特点是间歇工作起停较为频繁,传递扭矩较大, 传动比高。 因其工作特点及安装位置限制,多采用蜗轮蜗杆机构或多级行星减速 机构。 我场风电机组的偏航减速器较多采用的是多级行星减速机构。由多年的运 行经验来看,采用双偏航减速器驱动的风电机组,减速器的工作情况较为正常。 而采用单电机驱动的风电机组, 减速器的工作情况相对较差。经解体检查发现部 分故障机组的行星机构存在疲劳裂纹或者断裂损坏。 比较典型的有-a.某型150kw 风电机组采用单侧偏航减速器驱动, 约四分之一机组的偏航减速器第二级行星架 内花键齿根存在不同程度的疲劳裂纹,部分花键齿断裂。此外,偏航电机输出轴 键槽变形。经分析认为-该型机组偏航刹车主要依靠偏航电机末端的电磁刹车, 辅以尼龙阻尼刹车。 机组运行期间整个偏航减速器承担了大部分冲击载荷,导致 部分薄弱部位出现疲劳损坏。

某型600kw 风电机组采用单侧偏航速器驱动,对侧采用减速机构阻尼。其中一台 投运约三年半后输出轴断裂,解体发现行星减速机构部分位置有轻微疲劳裂纹。 该机组输出轴断裂前控制器的偏航刹车释放指令输出继电器触点接触不良, 造成 偏航减速器在刹车未释放状态下强行偏航,因故障点较为隐秘,且故障现象不连 续,未能及时处理解决。故障状态时断时续,持续了约有二十天左右后解决,约三个月后出现了输出轴断裂故障。经分析认为-偏航减速器在刹车未释放状态下 强行偏航,是导致输出轴断裂的主要原因,但从解体结果来看,该型风电机组的 偏航减速器存在着设计余量偏小隐患,有可能进一步疲劳损坏。

时隔一年半后, 同型风电机组的偏航减速器在运行期间出现异常噪音,输出轴存 在明显的间隙,解体发现,减速器内齿轮传动机构损坏严重,行星轮齿面断裂, 行星架内花键损伤。经初步分析认为-减速器内部齿轮因疲劳出现断裂,影响了 其余齿轮的啮合状态, 进一步损坏了整个齿轮传动机构。该机组从最后一次登机 工作到故障发生间隔不到一个月, 运行人员登机工作时未发现偏航系统有异常噪 音,且检查油位正常,其间也未发生过偏航电机过载故障,这就提醒运行人员对 偏航减速器的日常检查要更加认真细致,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