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垃圾焚烧发电的应用问题及对策(2)

垃圾焚烧发电的应用问题及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9 11:30:55   

 关键词:  垃圾发电 生物质发电

(1)设备昂贵、初投资过高。利用国外关键技术和设备建设的垃圾电厂的每处理 1tPh 能力投 资约为 60~70 万元,如上海浦东垃圾焚烧发电厂利用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设备和技术,项目的 总投资为 6.98 亿元,上海江桥垃圾焚烧发电厂利用西格斯公司的设备,投资也近 7 亿元。 这对 于中国绝大部分城市是难以承受的。

(2)垃圾处理效果欠佳。国外发达国家的焚烧技术和焚烧设备都比较成熟,但是,国外的焚烧 炉是根据国外的生活垃圾品质及燃料特性进行设计的,而我国垃圾品质和燃料特性与国外垃 圾存在着很大差异。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实行垃圾分类制度,城市生活垃圾的品质很低,因而引 进焚烧设备尚不能很好地适应中国垃圾的特性,还存在垃圾焚烧不完全、运行不稳定、排放 不易全部达标等问题。

(3)运行成本高,缺乏经济性。目前引进的国外焚烧设备采用轻柴油为助燃燃料,由于中国垃 圾的热值较低(3344~5016kJPkg)、变化范围较大,必须加入较多的助燃燃料。同时,也存在关键 高温部件(如过热器等)使用寿命短、维修费用高等问题。因而,利用国外设备焚烧处理生活垃 圾的成本较高,一般为 120~150 元 Pt。

(4)发电效率低。和常规火力发电厂相比,影响垃圾发电厂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垃圾焚烧伴生 气体氯化氢(HCL)等在受热面金属管壁温度超过 350 e 时,对金属管壁的腐蚀严重加剧。我国 深圳垃圾发电厂之所以用 1.6MPa、 203e 参数的蒸汽发电,就是因为过热器在投产 100 天时就 遭受到严重腐蚀。所以,早期建设的垃圾发电厂为了防止这种腐蚀,生产的蒸汽温度基本都在 300e 以下,发电效率在 14%以下,这使得垃圾发电厂的经济效率低下。

3 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

3.1 完善垃圾发电相应法律政策

没有优惠政策和各种补贴,垃圾发电难以产业化。我国应尽快完善与垃圾电站相关的法律、 法规以及与之相关的设计、制造的规程、规范。只有明确了垃圾分类回收的办法并实施,才 能为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创造良好的条件。只有明确了相应的设计、制造的规范、标准和各种 投资、税收、补贴等政策,垃圾发电才能走上规范化轨道。

3.2 促进发展垃圾发电技术

为了促进发展垃圾发电技术,除了调动垃圾发电企业自身对于技术创新与改造的积极性外, 还要运用政府的力量。除了加大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外,还可通过建立产、学、研一条龙合作 的制度,让科研成果能够得到及时转化。

3.3 正确处理应对社会压力

垃圾发电作为一个存在争议的事物, 有民众质疑是正常的, 但是否能够拿出足够的证据和手 段来消除民众质疑,则是政府面临的难题。一方面要通过技术手段来消除民众担心,另一方 面要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在垃圾发电项目上马前,一定要做好民意调查,通过走访或座谈会 等形式来了解民意,使决策顺应民意。

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应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城市发展水平而定,综合比较国 内外设备的性价比,做好设备选型工作。

4 结论

随着垃圾回收、处理、运输、综合利用等各环节技术不断发展,垃圾发电方式很有可能成为 最经济的发电技术之一,从长远效益和综合指标看,将优于传统的电力生产。

参考文献:

科技风, 2010 年 11 期 浅议我国垃圾发电的问题及对策 丁绍芬

应用能源技术 2007 年第 3 期(总第 111 期) 黄生琪 ,周菊华

关于垃圾发电的研究 刘冰 谈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现状及发展2010 年第 6 期(总第 150 期)应用能源技术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